新华网 正文
一张手绘电影海报就能让你回到当年,我们这里有十张
2019-05-17 13:59: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对许多人而言,

看老电影是一种戒不掉的癖好

时不时总得念(文)旧(艺)一番

老电影里

不仅包含着观影人的个体回忆

也凝结着一个时代的集体记忆

换句话说

你看的电影有多“老”

一定程度上也就反映了你有多……“成熟”

让我们来测一测

以下十部经典国产老电影,你看过几部?

(目测答案需要保密)

 

《董存瑞》

  影片讲述了董存瑞从见习小八路开始,经历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的枪火洗礼,逐渐由鲁莽、冲动的孩子蜕变成为真正的革命战士的成长历程。

《铁道游击队》


  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临城枣庄的一支铁道游击队在大队长刘洪、政委李正的带领下,活跃在铁路线上,与日本侵略者展开斗争的故事。

《永不消逝的电波》

影片以李白烈士的事迹为原型 ,讲述了中共党员李侠潜伏在敌占区,为革命事业奉献出生命的故事。

《林海雪原》

影片讲述了关于解放军剿灭盘踞在东北的由国民党残部组成的土匪武装的故事。

《冰山上的来客》

  影片从真假古兰丹姆与战士阿米尔的爱情悬念出发,讲述了边疆战士和杨排长一起,与特务假古兰丹姆斗智斗勇最终胜利,阿米尔和真古兰丹姆也得以重逢的故事。

《小兵张嘎》

  影片改编自徐光耀的小说《小兵张嘎》,讲述了小嘎子在老钟叔、老罗叔、区队长、奶奶的引导下,成为一名名副其实的八路军战士的故事。

《地雷战》

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各村民兵联防运用地雷战术,歼灭了进犯的日军,取得反扫荡胜利的故事。

《英雄儿女》

  影片改编自巴金小说《团圆》,讲述抗美援朝时期,志愿军战士王成阵亡后,他的妹妹王芳在政委王文清的帮助下坚持战斗,最终和养父王复标,亲生父亲王文清在朝鲜战场上团圆的故事。

《地道战》

  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为了粉碎敌人的“扫荡”,冀中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创新地利用地道战的斗争方式打击日本侵略者的故事。

《闪闪的红星》

影片讲述了在1930年至1939年艰难困苦的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少年英雄潘冬子的故事。

 

这久违的小人书连环画“画风”

有没有让你蠢蠢欲动燃起收藏之魂?

小编内心:

 

这些最小“年龄”也在40+的影片

见证了不同年代的历史与审美

同时也拥有着来自不同年纪的影迷

我们整理了网络平台上的部分公开影评

透过网友们的只言片语

大概能猜测出各自“老”(bushi)的程度

重要的是

或许能探寻到这些国产老电影

何以成为“经典”的缘由

 

有人用国际审美“种草”国产

@王二囍 评《地道战》:小时候看过的国产科幻片

有人因为追逐流行而“入坑”经典

@行云流水 评《闪闪的红星》:

因为网上看到了“胡汉三”这个名号,突然让我想起了那句非常经典的台词“我胡汉三又回来了”,于是心血来潮地找了《闪闪的红星》看了一遍。

不同年代的人,来看老电影的理由各异

但都唤起了属于自己的记忆

 

他们,记住了什么?

有人记住了一首歌

@旅行风景 评《冰山上的来客》:

每当想起这部电影,脑海里就会回想起这首歌“花儿为什么这样红......”这首歌,透出了青梅竹马的一对青年纯洁的爱情,这首歌打动了我,这么多年。

有人记住了一个角色

@二月飞雪 评《小兵张嘎》:

“嘎小子”敢爱敢恨,富有正义感,具备了中国儿童勤劳、勇敢、聪明、伶俐的性格特征,“嘎小子”这一经典形象早已深入人心,让几代中国人难以忘怀。

有人记住了一些台词

@雨杺 评《地道战》:

这是一部小时候最爱看的电影,已经说不上来看过几遍了,甚至说有些台词至今仍记得。

也有人记住了一个场景

@已注销 评《闪闪的红星》:

这部片子里的最经典的歌曲应该是《红星照我去战斗》……歌的意境非常好,小小的竹排,两岸的青山……这也曾是我童年的经典,每当电影放到这一段,妈妈就会唱起来,而那个场景我也一直记得。

 

他们,在评价什么?

有人在评价一种精彩

@豆浆 评《地道战》:

小时候对《地道战》和《地雷战》是最有印象的,虽是黑白片,但对于当时的我却是色彩斑斓的。抗日战争也能打得如此有喜剧效果,小时候每看一次都会大快人心。

有人在评价一种精神

@本来老六 评《董存瑞》:

当时的小孩子也许不知道什么叫做“言必行,行必果”,可在无法思索的刹那,本能反应是迎上去而不是瘫软下来,这就叫英雄好汉。

有人在评价一种情怀

@皮皮鲁西法 评《林海雪原》:

看着影片,被带回了一个需要英雄的时代,一个单纯的时代, 一个热情洋溢的时代。

有人在评价一种信仰

@本来老六 评《永不消逝的电波》:

信仰是什么,应该是一个非常值得讨论的问题。为了一个崇高的目标,奉上牺牲往往是必经之路。而这个牺牲,绝大部分就包括自己的生命。一九五八年的电影《永不消逝的电波》,就讲了这样一个故事。

也有人在吐槽中呼唤专业与敬业的回归

@林泉 评《铁道游击队》:

没想到老电影这么好看,甩现在那些花里胡哨的抗战剧N条街。这才是人民的艺术。

@皮皮鲁西法 评《林海雪原》:

一部老电影看得热泪盈眶,我们不是没有拍出好电影的基因,在1960年,影片镜头的运用,情节的设计,人物的表演,都可以看出是用了心思。

 

探讨技术也好,分析内核也罢

讲到底,老电影最触动人心的部分

在于每一个观影人与之互动的那一刻所形成的微妙气场

那一刻的空气 那一刻的声音

……

因为怀念 所以难忘

 

就像有人怀念,一种温暖的氛围

@已注销 评《地雷战》:

记得小时候,只要有这样的片子,一家人都会很期待地等在电视机边,翘首以待啊……单纯喜欢老电影,永远不褪色的经典,这样看着会很温暖。

也有人只是单纯地怀念,当初看电影的那个赤诚少年

@露娜peace 评《地道战》:

在那个带着红领巾的年代,一部电影就可以让我们热血沸腾。

@旅行风景 评《闪闪的红星》:

看这部电影时,我还是一个小孩子,生活在精神食粮物质食粮都非常匮乏的时代。那个时候,看这样一部电影,能使一个小孩子激动很长时间。

 

我们常常会因为一部电影的名字、一首歌曲的旋律

而忆起往日时光

也许我们真正回忆的

是曾经年少真诚的自己

是那些陪你看电影的亲人伙伴

他们曾与你一起热血澎湃、也曾一起落泪感怀

新中国电影走过风雨70年

给每一代国人带来了独属的银幕记忆

此刻的你

想起了谁?

 

文/聂晨静

资料来源:新华社、豆瓣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一张手绘电影海报就能让你回到当年,我们这里有十张-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078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