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
2019-05-18 11:13:3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1)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

  这是“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部分成员的拼版照片:上排左起为程子昂、周磊、李富春;下排左起为郝卫芳、马渊杰、卢飞飞(2019年4月摄)。在山西晋中有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一群30岁上下的“新农民”,告别“海归”、设计师和教师等身份,一头扎进黄土高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田野上书写着青春答卷。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新华社太原5月18日电  题: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

  新华社记者陈忠华、王皓

  在山西晋中有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一群30岁上下的“新农民”,告别“海归”、设计师和教师等身份,一头扎进黄土高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田野上书写着青春答卷。

  村里来了“新农民”:从“海归小资”到“核桃社长”

  从穿梭于高楼大厦间的“海归小资”,到奔波在田间地头的“核桃社长”,再到策划成立“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33岁的程子昂在“新农民”的路上走得愈加自信。

  程子昂是晋中市榆次区人,2011年留学归来,先后在太原几家公司任职,过着衣食无忧的“小资”生活。此时,父亲在当地杜堡村搞起了林果丰种养专业合作社,经营起一大片核桃园。

  “农民不愁种,就怕卖不出好价钱。”程子昂发现,营销对传统农民来说是个“短板”,但却是年轻人的优势。

  从2014年开始,返乡的程子昂一头扎进了核桃园。从一个农业“小白”成长为“核桃社长”,在这条路上,他没少吃苦头。“刚回来时血气方刚,但缺乏对农业知识的了解,在推广和销售过程中常吃‘闭门羹’。”

  为了突破难关,程子昂每天泡在村里,向父亲和有经验的村民请教。当地政府和机构举办的农业培训,他更是一场不落地去学习。

  经过几年攻关,合作社的核桃平均亩产超过300公斤。目前,程子昂的合作社已在晋中9个县区建了示范园,推广种植核桃6万余亩。

  一路走来,程子昂结识了不少回乡创业的小伙伴,他们有家装设计师、有酒店经理,也有学校老师。2018年8月,“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正式成立,程子昂担任会长。有了这个平台,这群“新农民”经常聚在一起,交流思想,共商“农事”,在田园上的根扎得更深了。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5)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

  4月29日,周磊(右)在榆次区北田镇东祁村的“鱼菜共生”基地内查看水质。 在山西晋中有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一群30岁上下的“新农民”,告别“海归”、设计师和教师等身份,一头扎进黄土高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田野上书写着青春答卷。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新农民”的新玩法:从“热带果园”到“鱼菜共生”

  在距离程子昂的合作社不远处的杨梁村,一座火龙果种植园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采摘。园子的主人叫李富春,毕业于中国矿业大学。

  谁也没有想到,这个学建筑工程的“80后”,能在黄土高坡上种出香甜可口的热带水果。

  2005年大学毕业后,李富春在广东做建筑装饰设计师。他发现许多热带水果品质非常好,但一经长途运输口感就“打了折扣”。发现了其中的商机,李富春便利用闲暇时间去参观热带果园。

  2014年,经过详细规划后,李富春在老家榆次开始研究火龙果种植。经过两年悉心培育,李富春的火龙果初次上市,就为他带来40万元的收入。到2018年,他的果园超过30亩,有1万多名游客前来采摘,“每一茬新果子都被一抢而空”。

  不少农户慕名前来,在李富春的指导下,山西各地已经建立了26家火龙果基地。随后,他又培育出了芒果、柠檬等多种水果,园子变成了琳琅满目的“热带果园”。

  李富春种出了热带水果,而几公里之外,从西安科技大学毕业的周磊和妻子李丽丽,利用所学专业优势,建起温室大棚,搞起了“鱼菜共生”循环生态农业。

  “养鱼不换水、种菜不施肥”是这一模式的核心“卖点”,用养鱼的水种菜,鱼进食排泄后,由微生物分解并提供养分,蔬菜吸收养分并净化水体。“实验完全从零开始,比如鱼和菜的配比,就经历了多次试验,失败了再重来,直到成功。”周磊说。

  2017年,周磊的“鱼菜共生”模式实验养殖鲈鱼4000斤、蔬菜3万斤。2018年养殖的4000条新品种银鳕鱼也已预订出去。目前,不少农户来周磊的基地参观学习,他也开始走出去,为更多的“鱼菜共生”基地服务。

(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新时代新作为新篇章·图文互动)(8)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

  4月22日,马渊杰在位于太原市小店区北格镇的番茄小镇种植基地内育苗。 在山西晋中有一个“青年农民联合会”,一群30岁上下的“新农民”,告别“海归”、设计师和教师等身份,一头扎进黄土高原,用他们的聪明才智和奋斗姿态,在绿色田野上书写着青春答卷。 新华社记者 杨晨光 摄

  圆梦在广阔田园:有情怀,更需要汗水与奋斗

  这几天,程子昂和青年农民联合会的会员们正忙着他们的休闲农业观光项目,让更多都市人实现他们的田园梦想。

  从英语老师转型为农业技术培训师,刚满30岁的马渊杰和小伙伴成立了设施农业技术团队,活跃在田间地头,帮助更多农户种出高品质的果蔬;

  辞去酒店经理,郝卫芳和丈夫张小军一起回到农村,科学种植与创意营销“双管齐下”,把家乡的富硒黑小米推向大江南北;

  从南下打工到回乡创业,卢飞飞边学边干,痴心钻研双孢菇种植技术,克服资金、技术等重重困难,立志创出新模式,带领乡亲们致富……

  如今,“晋中市青年农民联合会”已有60多名会员,未来还会有更多的“新农民”加入进来。

  “这些充满活力的‘新农民’,做给农民看,带着农民干,帮着农民赚,正在成长为助推乡村振兴的生力军。”晋中市农业农村局局长武建林说。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在绿色田野上书写青春答卷——几位“新农民”的返乡创业故事-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5116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