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华北黄淮高温持续 南方强降雨今起强势登场
2019-05-24 08:11:08 来源: 中国天气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点击进入下一页

  5月23日,行人在烈日下的北京街头出行。中新社记者 杨可佳 摄

  21日开始,北方今年首轮大范围高温拉开序幕,昨天是高温发展的最鼎盛阶段。预计明天(25日),随着冷空气影响和降雨的展开,高温天气逐渐减退。在南方,过去三天降水暂入休整期,不过从今天夜间开始,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推,南方降雨快速增多增强,并且与后期南下的冷空气结合,给贵州到江南一带制造一次强降雨过程。

  北方高温达到鼎盛 明起开始减退

  昨天,北方多地高温达到鼎盛,我国中东部大部地区升温幅度普遍达到2-6℃,部分地区8-10℃。其中,沿长江以及以北大部地区最高气温达到了30℃以上,辽宁西部、京津冀多地、河南、山东、安徽北部等地多地最高气温达到35℃以上,部分地区气温甚至达到接近40℃。其中北京(6月10日)、太原(6月20日)、西安(5月31日)、合肥(6月30日)、南京(6月23日)迎来今年首高温,均是比常年明显提前。

  今天虽然随着高空槽东移,华北黄淮一带天空云量有所增多,高温天气呈现出减弱趋势,但需要注意的是,在偏南气流加强之下,夜间空气湿度会明显增大,换句话说,今天白天虽然可能没有昨天热,但是夜间闷热感会加强。

  预计明天,冷空气以及降雨将来“救场”,本轮北方大范围高温将真正得到缓解。另外,明天开始到27日,随着冷空气逐渐东移,华北、东北地区将陆续出现5-7级风(阵风8级),内蒙古、西北地区东部还出现沙尘天气。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华北一带之前高温持续时间较长,且偏南暖湿气流有所加强,地面不稳定能量条件较好,因此在冷空气到来之后很容易激发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冰雹等强队流天气的发生,公众要关注临近预警信息,及时做好防护。

  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强势开启 25-26日为最强时段

  过去几天,南方强降雨分布零散,比较“低调”,不过从今天夜间开始,随着西南暖湿气流加强北推,南方新一轮强降雨将率先从贵州一带发展起来,随后逐渐向东蔓延,覆盖长江中下游及江淮一带。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4日08时至25日08时,江淮西部、江汉大部、湖南北部和西部、西南地区东部、华南北部和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湖北东部、重庆东南部、贵州中北部、广东西北部和西南部沿海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50~95毫米)。内蒙古西北部、黑龙江西南部、新疆东部、青海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4~6级风,南疆盆地的部分地区有7~8级风。

  此次强降雨的出现除了西南暖湿气流的增强以外,26日冷空气南下配合也功不可没,因此湖南、湖北、安徽等地的降雨在冷空气到来之前,主要以以暖区性质降雨为主,短时强降雨多发且分布不均。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5日08时至26日08时,青海东部、华北东北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东南部、西南地区东南部、华南中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江淮大部、江汉东部、江南北部和西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55毫米)。南疆盆地和新疆东部、甘肃河西和中部、陕西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

  26日以后,冷空气影响开始就表现为较稳定的锋面云系降水了。中央气象台预计,5月26日08时至27日08时,东北地区西部和南部、华北东北部、江淮南部、江南中北部、西南地区南部、华南大部等的地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辽宁北部和东部、西藏东南部、安徽南部、湖南中南部、江西中北部、浙江中北部、广西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暴雨或大暴雨(100~105毫米)。内蒙古西南部、新疆沿天山地区、南疆盆地、甘肃河西等地的部分地区有5~6级及以上风。

  气象专家表示,此次降雨过程持续时间较长,累计雨量大,除了要注意防范强对流天气的不利影响以外,也要警惕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各种次生灾害的发生。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35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