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飞身跳上车刹停失控重卡!“超级英雄”就在身边
2019-05-24 18:07:2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杭州5月24日电(记者魏一骏 唐弢)重型卡车擦着水泥护栏,在对向车道一路逆向滑行,百余米外正有一辆大巴迎面驶来……千钧一发之际,一个矫健的身影狂奔着追上卡车,拉开副驾驶门,飞身跃进车内,成功将失控的车辆停住,避免了更大的险情发生。

  这前后不到一分钟的“生死时速”,并非电影银幕上的惊险镜头,而是5月22日早晨发生在浙江温州文成县的真实一幕。飞身救险的主人公,是文成县西坑镇叶岸村小伙刘文忠。

  当天早上7时许,刘文忠驾车经过322国道文成大峃镇龙川段时,看到前方一辆重型卡车逐渐向前滑行到对向车道,隐隐觉得有些不对劲。“当时以为司机睡着了,就一直按喇叭,试着提醒司机。”他说。

  然而,卡车没有丝毫减速的意思,反而越来越快地向前驶去,疾驰的车辆与水泥护栏摩擦产生阵阵烟尘。刘文忠回头看到路边躺着一个人,他突然意识到:车里没司机!

  对向车道随时可能有来车,两边夹山的双车道难以躲避,高架桥下还有一个村庄……“无人驾驶”的卡车可能引发不堪设想的后果。

  容不得半点迟疑,刘文忠加速将车停在卡车前方,下车后拽住卡车副驾驶一侧车门一路狂奔,拉开车门后飞身跃入车内,在卡车撞向道路右侧山体前将车刹停。而此时,一辆对向迎面驶来的大巴仅十余米之遥。

  原来,当天卡车司机郭师傅拉着石料途经此地时,发现车辆的手刹出了一些问题。于是,他将卡车停在路边,拿出车上的一块木板垫在车轮处,自己则钻到车底调整刹车。不料停车位置为下坡路段,车辆因惯性径直下溜。

  刘文忠车上的行车记录仪记录下了这段堪比“电影大片”的过程,“当时没时间想那么多了,脑子里想的就是怎么把车控制住。”不仅冒着被卷入车底的危险,刘文忠甚至已经在极短时间内想好了处置刹车失灵的方案,“我只能把方向打过去撞山,还好把车控制住了,我的心当时就安定下了。”刘文忠回忆道。

  “没有披风的超人。”这段飞身救险的视频在网上广泛传播后,网友们为刘文忠的胆识和果断点赞,“原来‘超级英雄’就在身边,这才是我们生活中的真英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成岚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西藏芒康:澜沧江畔的千年古盐田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高精尖科技“闪耀”科技活动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511210143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