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吉林市:让河水更清
2019-05-25 11:13:5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春5月25日电(记者段续)北京世园会吉林日活动近日启幕,展馆内山水相间,寓意着吉林省的生态符号:长白山与松花江。提起松花江,就不得不提到吉林市,这些年,流经这座城市的松花江水质不断变好。除松花江外,该市境内还有大小河流560余条,河网密布,水系发达,河流防污体系也不断完善,水更绿,山更青。

  吉林市城区,松花江蜿蜒而过,许多河段是饮用水水源地,水质达标率已连续多年保持在100%。大河水质向好,小河也在变清。在吉林市下辖的舒兰市,经过治理的细粼河,鸟类多了,水面宽阔了,修坝筑岸后,部分河段的水面从15米拓展到80多米。

  同样的变化也发生于流经吉林市的玻璃河。这条河的发源地红石砬子山,从河水污浊到柳绿两岸,居住在玻璃河周边的老人们,看到了儿时的景象。大河小河都在变清。吉林市11个国控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84.6%,松花江全线水质稳定在三类以上,城市黑臭水体消除比例超过80%。

  河清离不开河长。2017年末,吉林市全面建立河长制,2563名河长上岗,向污染乱象开刀。去年以来,松花江沿岸30户非法采砂场被关停,167条河流的采砂行为被有效规范,饮用水源地范围内的养殖场,正被一一迁走。

  吉林市还推行河湖警长制,将公安力量与河长治理结合,遇到环境违法行为,迅速调动执法力量。舒兰市水利局局长乔贵田说,以前清理污染,常常会遇到不配合甚至对抗,与公安联动后,效率更高。

  治河关键在治污。吉林市要求各级河长巡河“以走为主”、彻底踏查,拿出具体办法。在舒兰市当地改建4000多户农村厕所,磐石市建起75个小型磁脉冲矿化生活垃圾处理站,桦甸市投入30台转运车将垃圾收运延伸到村口。

  进入“十三五”,吉林市投资20多亿元建起50多个环保治污项目,目前全市生活污水处理率接近98%,16个工业集聚区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画
初夏羊湖美如画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540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