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事不用再跑大厅 越来越近的“智慧社区”
2019-05-26 07:56:03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5月的一天,62岁的陈宗平走进合肥市蜀山区浅水湾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办理“老年证”,他惊讶地发现,原本喧嚣热闹的大厅冷冷清清,许多办事窗口已经被拆掉,且仅有两名工作人员“在岗”。

  “缺了一本户口本。”发现带的材料不够,陈宗平转身就要走。工作人员把他拦下,并递上了一个“有事找小席”的“二维码”。回去后,陈宗平加“小席”为好友。几分钟后,社区“网格长”席玉庭来到陈宗平家中,帮他现场采集、上传电子资料。几天后,席玉庭还将办理好的老年证亲手送到陈宗平手中。听说这就是蜀山区荷叶地街道正在推行的“智慧社区”,陈宗平竖起大拇指:“真的很有‘智慧’!”

  2016年,合肥市出台《智慧合肥建设“十三五”规划纲要》,明确指出全面推进全市智慧社区建设,通过大数据平台的搭建、运行,将一系列细致入微的人性化服务,送进居民家中。居民有事不用跑办事大厅,直接扫描二维码联系网格长,就有人到家中帮你办理业务。这是荷叶地街道在试点运行“智慧社区”时提供的服务内容之一。而在先行试点的一批单位中,针对不同居民需求打造的多样化、个性化“智慧模版”正在不断推出中。

  “网格长”像个大管家

  荷叶地街道数字网格综合服务平台上,首页显示着社区的3D影像图,点击进去就可以查看社区的各类信息,房屋楼宇、各类服务事项一览无余。荷叶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肖金玉说:“这里是智慧社区的‘大脑中枢’。”

  2018年,荷叶地街道以小区围墙为界,道路区块为线,按400户或1300人划分网格,并依托各网格搭建了“荷叶地数字网格信息系统”。这套系统现已录入居民信息15万余条,梳理出政务服务事项27类、各级平台45个、政务办理事项72项。综合服务平台上线后,居民利用手机APP、微信小程序、楼栋二维码就可以线上办理业务,或反映生活中大大小小的事情。

  同时,街道对社区窗口人员进行整合和培训,打破专业限制,设立两个“全能柜员岗”,轮流上岗。所有工作人员下沉到各网格,担任网格长,主动为居民提供业务咨询、上门服务等。

  浅水湾社区是荷叶地街道网格化管理工作的首批试点单位,已运行近一年。社区网格长王芳芳说:“过去,我上班主要以坐班为主,现在则是每天带一个手机走家串户,快速为居民现场办理社保、就业等事务,还能顺便和居民聊聊天,解决一些邻里纠纷。”肖金玉说:“在这个过程中,网格长就像一个‘大管家’,及时上传下达,畅通群众诉求,居民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黑科技”将危险拦在小区之外

  平安,是智慧社区的基本保障。蜀山区南七街道党工委委员、党政办主任叶仁利告诉记者,自智慧平安社区试点以来,该街道华府骏苑小区三期,从原本可防性案件高发的小区转变成了智慧平安社区“样板小区”。

  华府骏苑小区属商住综合体小区,周边有花卉市场、小吃街、大型商场等多个人员密集区域,小区内部还有自建幼儿园,人员流动大、管控难,案发率极高,2017年曾被综治挂牌整治。

  今年1月,合肥市公安部门联合科大讯飞公司研发的“智慧平安社区管理系统”首次在该小区试点。该系统创新性地将警务大数据、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技术充分融合,打造多模态的智能安防感知体系,通过智能门禁、视频监控联网,还有动态人脸抓拍、车牌识别、WiFi嗅探等“黑科技”,对试图进入小区的“人、车、物”三大类数据进行采集,并与公安内网相连接,将危险拦截在小区之外。

  除此之外,智慧平安社区系统让小区管理变得更“聪明”。据科大讯飞公司技术人员黄闲军介绍,通过物联网,小区内所有窨井盖和消防设施均能被实时监测,只要发生移动、损坏,或者出现烟感警报,管理平台都能得到反馈,并及时进行处理,成功实现了小区管理机制从“严防死守”向“预知预警”转变。

  没有围墙的“养老院”

  蜀山区南七街道65岁以上的老人有近万名,其中有不少是空巢老人,老年人安全及健康问题频发。

  2017年年底,南七街道智慧健康养老指导服务中心建设完成,依托“烛光妈妈”智慧养老平台,对辖区内老年人健康与安全信息进行主动动态跟踪,并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为老人提供慢性病管理以及安全守护。目前,街道内的丁香社区正在试点运行。

  前期,该中心从辖区老人中遴选出100余位老人,为他们免费配备智慧养老仪器“智能防摔定位宝”。“通过防摔定位宝,中心可以为老人建立一个电子安全护栏。”丁香社区党委书记凌睿介绍,定位宝与中心平台关联,同时可设三个亲情联系号码。老人遭遇紧急情况时,可一键拨打号码。若老人摔倒,冲击力及角度变化也会触发定位宝,发出警报,位置信息将传给中心平台和家人。同时,定位宝可以设定活动范围,老人一旦离开设定的数据范围,设备将立即向平台发出警示,防止老人走失。

  针对患有慢性病的老人,该中心平台推出了高血压及血糖的监护服务。家人可以根据老人的测量数据,提醒督促老人改变不好的生活习惯。和家人一起接收数据的还有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家庭医生。如果家庭医生看到签约对象的健康数据出现异常后,立刻会进行随访和指导。在凌睿看来,与传统养老模式相比,智慧健康养老为老人提供了全方位、无时不在的养老服务,打造了一个没有围墙有温度的“养老院”。

  配套服务还需更多支持

  居民对智慧化社区充满期待,但正如肖金玉所言,当前,“智慧社区”建设全面开花,仅达到“数字化”的标准,离全面“智慧化”还比较远。

  以浅水湾社区为例,该社区现有居民4500多户,网格长仅11人,虽已发展了一批基层网格员,但力量还有些薄弱。现有的社区服务项目也仅满足政务服务类需求,缺少了与居民关系最密切的民生服务,且大多数服务项目主要依靠网格长入户办理。

  “这种模式虽便利了居民,但给社区管理者带来了很大压力。要想在智慧社区硬件的基础上配套更全面的服务,后期需要更多的人力物力来支撑。”肖金玉说。

  对此,凌睿也有烦恼。今年年初,南七街道智慧健康养老指导服务中心举办了大型的线下推广活动,但前来咨询的居民很少,愿意购买服务的更是寥寥。“现在很多老人及其子女的思想意识还没有跟上,为智慧健康养老模式的推广增加了难度。”

  技术的进步为社区服务带来了新的内容,但推广智慧社区不能仅停留在技术层面。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目前合肥市智慧社区建设正在先行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广中,尚未形成完善的相关制度体系。并且,由于缺乏资金来源、部门配合以及老百姓思想认识多种因素,相当一部分智慧化设施仍然存在利用率低、难推广等情况。(陈华)

  

+1
【纠错】 责任编辑: 薛涛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生态中国·白山松水育吉地
初夏羊湖美如画
初夏羊湖美如画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安徽黄山:古法制墨守馨香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关爱大学生心理健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30112454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