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半月谈微评:奇葩作业的背后,是“钻了牛角尖”的创新教育
2019-05-29 13:44:03 来源: 半月谈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与自家房间合影,折树枝学插花,代购手抄报作业。近日,一些小学、幼儿园老师留的作业引发公众关注和热议。内容让家长不理解,直呼“奇葩”,还有的作业“超纲”,直接由家长代劳完成。作业为何频频变味?

  在“小学一二年级不允许布置书面作业”的政策之下,老师们为了缓解家长“孩子可能学不到东西”的焦虑而执着于留创新性、锻炼发散思维的作业。一些民办幼儿园,为了突出办学特色,也会布置益智拓展作业。

  为了培养孩子的动手能力和创造性思维,学校布置创新作业本无可厚非。但如果一味求新,在新颖性上钻牛角,忽略了作业与现实的贴近性,就会造成有的题目缺乏逻辑性,有的题目价值取向偏差,有的题目超纲等问题。这样不仅难为了孩子,还会成为家长的负担。最终导致本末倒置,甚至在学生中产生攀比、跟风等不良风气。

  要让创新作业不跑偏,首先,学校要把好作业关,应充分考虑学生的年龄和动手能力。在孩子能够完成的基础上追求创新性和实践性。另一方面,家长也应给予学校更多信任,不要终日处于“孩子可能学不到东西”的焦虑中无法自拔。遏制奇葩作业,需要学校回归“育人”本位,也需要家校双方相互理解,共同清除彼此之间沟通的障碍,避免教育方式偏离初衷。(评论员 杨建楠)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张家界云海
张家界云海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第72届戛纳电影节闭幕
国际·一周看天下
国际·一周看天下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镜观中国·新华社国内新闻照片一周精选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5571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