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模拟实战!水利部开展长江等4大流域防洪调度演练
2019-06-03 15:55: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6月3日电(记者刘诗平)记者3日从水利部了解到,为提升长江等流域防洪调度能力,做好防大汛准备,水利部近日开展了2019年长江、黄河、海河漳卫河系、松花江4大流域的防洪调度演练。

  针对今年长江中下游可能发生大洪水的预测情况,长江流域防洪调度演练以1998年长江洪水为背景,重点选取了调度决策较为复杂的第4次和第6次洪峰作为主要对象,涵盖预报、会商、调度、决策等各个环节。

  长江防洪调度演练统筹考虑上下游、左右岸、区域和流域的协调,综合运用堤防、水库、蓄滞洪区等工程,重点把握长江干流枝城、沙市、城陵矶、汉口和湖口等防洪关键节点,充分发挥以三峡水库为核心的长江上中游水库群联合调度作用,采取水雨情预报与水工程调度运用相结合的手段,实现全流域预报调度一体化、调度方案实时计算、方案快速比选、专家讨论、上下沟通、会商决策同步开展。

  黄河防洪调度演练以1982年大洪水为背景,以黄河干流三门峡、小浪底水库,支流陆浑、故县、河口村水库和东平湖滞洪区等水工程联合调度运用为重点,开展了水情监测预警预报、防洪会商决策、调度方案制定、水工程调度、防御工作部署、抢险技术支撑、应急通信保障等多科目演练。

  海河漳卫河系防洪调度演练以1963年漳卫河大洪水为背景,以盘石头、岳城等骨干水库和重要水闸枢纽调度、蓄滞洪区分洪运用以及堤防抢险调度为重点,涵盖了从天气形势分析到抢险技术支撑等全部环节。

  松花江防洪调度演练以1998年松花江大洪水和2010年第二松花江洪水为背景,以尼尔基、白山、丰满水库和胖头泡蓄滞洪区等骨干工程调度运用为重点,开展了流域洪水预报、异地会商、水工程联合调度、蓄滞洪区运用决策等演练。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芦爱玲:匠心传艺的“香包奶奶”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生态中国·灵秀姑苏醉江南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保加利亚庆祝玫瑰节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奥地利:花船巡游水云间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5779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