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洋动物“男保姆”:只要被鱼群环绕就是专注和自由
2019-06-11 09:55:3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从“察言观色”到制作饵料、投喂药物再到擦拭橱窗、清理排泄物……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工作人员杜成功身穿潜水服、眼带护目镜、腰系配重带、脚穿脚蹼、身背氧气罐入水开始工作。他表示,水下环境均属工作场所,他就像全职保姆,负责海洋动物的吃喝拉撒及保健等事项。

点击进入下一页

海洋动物“男保姆”杜成功在水中休息时与鱼类互动。艾庆龙 摄

  海洋水下世界,对于西北民众来说,领略奇幻景象属难得机会,但海洋馆“男保姆”可随时随地欣赏海洋美景。

  “身穿潜水服,戴着连接着管子、只露出眼睛的头盔,像一个未来战士。”大部分民众对他们的认知仅停留在外观。

  “在不少人的印象中,潜水往往和唯美、梦幻联系在一起,但实际上绝非易事。”灯光穿过水层,清晰可见杜成功在各种鱼类“环绕”下,自由舒展身体。他告诉记者,在水中作业,不仅要拥有良好水性,更要牢记各种鱼类习性,已保证自身安全。

  “看到海洋动物,心想要是能天天和它们打交道该多好。”杜成功介绍说,2017年,曾从事销售岗位的他离职另谋出路,凭借良好水性,应聘成为海洋动物馆“男保姆”,实现了与海洋动物为伴的梦想。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兰州极地海洋世界工作人员杜成功擦拭橱窗。艾庆龙 摄

  在3个月培训期间,杜成功系统学习了潜水技巧和投喂技巧以及部分兽医技巧,保证下潜到5米深的人造海洋中,可“察言观色”检查海洋动物身体状态,完成水域清洁和设备维护工作。

  “日常,我们会将钙片和维生素配制成为动物保健品,对于生病的动物,我们将对应药物混入饵料中,已达治疗目的。”从事“男保姆”已有4年时光的杜成功表示,海洋动物出现不进食或侧游以及水质突发浑浊等情况,便是生病征兆,为达对症下药,需潜入水中进行观察和判断。

  除此之外,他们还需在白色底沙中清理排泄物、使用特制工具擦拭橱窗……海洋馆“男保姆”李东说,为保证水中持续作业2小时以上,“男保姆”们都会控制饭量和进水量,得益于长时间与海洋动物“共舞”,他们可感受到别样浪漫。

  李东举例说,每一位“男保姆”潜水地点和时间均为固定,当进入水中,各种鱼类很有灵性,会围绕在工作人员身边,胆大的鱼类还会用嘴咬所配带装备,希望能有互动。

点击进入下一页

兰州民众观看投食表演。艾庆龙 摄

  “工作覆盖面广,事情杂,一天下来,整个人像散了架。”工作虽苦累,但在杜成功心中却充满乐趣。在他负责水域中30多种小型鱼、7种大型动物名称、习性早已熟记于心甚至还掌握了与它们交流的窍门。他告诉记者,动物们就像小孩子一样,各有各的“性格特征”,“男保姆”们一定要有耐心,而且还要“因材施教”,通过喂鱼和抚摸来近距离接近它们,建立信任。

  “即使比常人更熟悉水下环境,但也会遇到未知情况,因此每次下水都会产生刺激和兴奋感。”谈及海洋动物,杜成功滔滔不绝。他告诉记者,曾在水母馆中清理水质,因疏忽大意,身体出现红疹等不良反应,出水后立即用白醋进行治疗,此后每次入水都会格外小心。

  投喂食表演在兰州还是新鲜事物,每当“男保姆”们全副武装潜入水中,各种海洋动物便跟随互动,都能吸引大批民众前来观看。

  “浪漫与危险并存,这是职业特殊性。”杜成功认为该岗位的迷人之处在于,一个人在水下作业,危险且孤独,但只要被鱼群环绕,世界瞬间变得清净,只剩下专注和自由。 (艾庆龙高莹)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印尼:火山喷发
印尼:火山喷发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三亚受伤搁浅领航鲸死亡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高原玫瑰芬芳四溢迎宾客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浙博年度大展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60657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