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江西全南:9名村民被困 绳索架起空中救援通道
2019-06-15 16:14:3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昌6月15日电(记者范帆)连日来,受到持续强降雨影响,江西省全南县的江河水位暴涨,多个乡镇出现洪涝灾害。6月13日,全南县大吉山镇小溪村上仁组通往外界的唯一通道被洪水冲垮,多处道路被泥石流掩埋,小溪村的9名村民被洪水围困,等待救援。

  接到灾情报告后,当地政府第一时间组织消防、公安和当地干部赶赴现场组织救援,由于道路塌方,路面泥泞,大树横倒在路上,车辆无法通行,救援队伍只能徒步半小时抵达小溪村。

  “被困人员在河的对岸,我们原计划是用皮划艇进行救援,但河水十分湍急,深浅难测,所以我们又临时改变计划,决定用绳索架设一条空中救援通道。”全南县消防救援大队政治教导员杨文告诉记者,固定好绳索的一端后,他再带着4名队员一人牵一段绳索,冒险蹚水过河。

  杨文到达河中央后,距离对岸还有近15米的距离,便无法再继续前行。“于是我便用力向河对岸抛绳索,由那边的村民固定好另外一端后,再派水性较好的救援队员徒手攀过绳索,把救生衣、安全扣等救援设备带到河对岸。”杨文向记者回忆道。

  大雨时断时续,被困村民中以老弱病残居多,给救援带来较大困难。谭阶祥是第一个转移的村民,消防队员帮他穿戴好救生衣、安全腰带、安全扣后扶上绳索,顺着滑轮慢慢渡过河水。为了帮助转移下肢瘫痪的村民李求香,救援队伍紧急调运多功能担架,由4名队员小心托举,固定到绳索上后成功转移到岸,随后救援队员又怀抱一名9岁男孩过河。这次营救行动历经7个小时,最终9名被困村民全部获救。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农事忙
夏日农事忙
湘西苗画进校园
湘西苗画进校园
少儿足球竞技酣
少儿足球竞技酣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长沙举行非物质文化遗产宣传展示活动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6275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