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水润楚天阔——湖北运用“中医整体观”做好长江保护“三篇文章”
2019-06-19 17:23:4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19日电 题:水润楚天阔——湖北运用“中医整体观”做好长江保护“三篇文章”

  新华社记者李鹏翔、梁建强、赵文君

  家住长江边,水润楚天阔。

(社会)国新办举行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发布会

  6月19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省(区、市)系列新闻发布会,请中共湖北省委书记、湖北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蒋超良,中共湖北省委副书记、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晓东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作介绍,并答记者问。 新华社记者 潘旭 摄

  绵延湖北1061公里的长江,孕育滋养了生生不息的江汉文明,也给荆楚人民带来了灌溉之利、舟楫之便、鱼米之裕。19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新中国成立70周年省(区、市)系列主题新闻发布会,中共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湖北省人民政府省长王晓东围绕“长江经济带建设与湖北高质量发展”主题,介绍了湖北运用“中医整体观”,做好长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绿色发展“三篇文章”等创举。

  “固本培元,营血卫气”,做好生态修复

  “长江是湖北省经济发展的一个‘黄金主轴’,也是一个重要的依托。湖北作为长江径流里程最长的省份,生态环境保护的任务非常重。”蒋超良说,湖北坚持辨证施治办法,运用“中医整体观”正确处理“五大关系”,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其中,第一篇文章是生态修复,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

  蒋超良介绍,湖北以系统性的举措来推进山水林田湖草一体化修复,实施长江防护林建设、水土流失治理、河湖湿地保护等一批生态重大工程,把全省22.3%的版图面积纳入了生态红线的保护范围,4230条河流、755个湖泊实现河湖长制的全覆盖,长江绿色生态廊道正在形成。

  同时,湖北坚持做好三件事:一是全生态链修复,长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山水林田湖草是统一的,对整个生态链进行系统修复、综合治理,抓好长江、汉江、清江的主要流域和三峡库区、丹江口库区、神农架林区、大别山等重点区域的生态保护修复,筑牢安全屏障。二是全方位施策,采取“拆、堵、关、停、限、治、补”等综合措施防治水污染,集中整治不达标断面,基本消除劣V类水体,全面防控风险断面。

  此外,湖北坚持全责任制覆盖,推进河湖长制的提档升级,推进河湖划界确权,构建全省统一的水生态环境管理区划体系、建设体系和考核体系,为长江大保护提供最严格的保护标准和政策保障。

  “祛风驱寒,刮骨疗毒”,抓好环境保护

  “‘化工围江’,是整个长江最突出的问题。过去在生产力布局、化工布局的时候,为了降低物流成本,沿江布局的化工企业比较多,船运也比较方便。现在,为了解决‘化工围江’的问题,我们采取了关、改、搬、转等措施。”蒋超良介绍,湖北壮士断腕破解“化工围江”,目前已关改搬转沿江化工企业115家。

  堵疏结合推进“三非”整治,是湖北的另一个着力点。针对长江岸线的非法码头、非法采砂、非法排污,湖北通过雷霆行动,取缔各类码头1211个,建成运营的砂石集并中心43个,关停封堵或并入污水处理厂入河排污口181个。“三非”整治的力度和成绩,前所未有。

  留白增绿,修复岸线生态方面,湖北近两年腾退岸线150公里,复绿1.2万亩。“我们把长江两岸的非法码头治理以后,马上复绿,武汉市现在修成了近百公里的江滩公园,媒体的朋友可以去看一看,你们也可以坐船从宜昌下来一直到武汉,看看长江两岸复绿增白的成效。”蒋超良在发布会上发出邀请。

  抓好环境保护,湖北还着力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三大保卫战”。2018年,湖北省国考城市空气质量优良天数比例为76.7%,同比增长0.6个百分点。湖北是千湖之省,水质的保护特别是国考断面保护任务非常重,目前优良比例已达到86%,比全国平均高15个百分点。

  “通经活络,壮筋续骨”,推进绿色发展

  从“沙湖沔阳洲、十年九不收”的“穷窝子”“水袋子”,到沃野千里、稻菽飘香的“米粮川”“鱼梁洲”,湖北在抓好长江生态修复、环境保护的同时,狠抓绿色发展。

  蒋超良介绍,湖北积极探索绿水青山转化为金山银山路径,加快新旧动能转换,筑牢绿色发展底盘,推进集成电路等十大重点产业发展,滚动实施“万企万亿技改工程”,工业技改投资超过5000亿元,谋划绿色发展重大项目91个、总投资1.3万亿元。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情况下,去年湖北省经济增长保持在合理区间。

  王晓东透露,湖北大力培育新兴产业,推动“增量崛起”、绿色发展;通过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大力培育新增长点。湖北建立了400亿元的产业基金,大力发展以存储器等四大国家级产业基地为重点、以新能源新材料等十大产业为牵引、以“芯屏端网”为代表的新兴产业。

  一组数据,见证了湖北的新经济发展成就——王晓东介绍,湖北的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比达19.8%,高新技术企业突破了6500家,在孵科技企业超过了2万家。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水润楚天阔——湖北运用“中医整体观”做好长江保护“三篇文章”-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6451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