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两岸各界人士在京举办“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并发表共同倡议
2019-06-28 15:18:3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6月28日电 海峡两岸关系研究中心与台湾两岸和平发展论坛28日上午在北京举办“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中共中央台办、国务院台办主任刘结一,台湾民意代表、两岸和平发展论坛荣誉顾问高金素梅及两岸各界人士100余人出席。

  与会人士围绕“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主题,就共同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共担中华民族复兴使命、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扩大两岸基层交流合作等议题深入交换意见,开展对话协商,达成多项共识,提出如下共同倡议:

  一、共同坚持“九二共识”,推动两岸和平发展。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九二共识”明确界定了两岸关系的根本性质,是确保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定海神针。两岸同胞要把握历史大势,顺应历史潮流,巩固坚持“九二共识”、反对“台独”的共同政治基础,协力维护台海和平稳定,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鼓励支持更多两岸各界有识之士积极参与对话协商,就两岸关系和民族未来开展广泛深入讨论,汇聚两岸中国人的智慧和力量,共同谋划国家和平统一前景和中华民族的光明未来。

  二、加强民族团结友爱,共担民族复兴使命。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两岸各民族都是中华民族大家庭的平等一员,共同构成了一个都不能少的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两岸是我们的共同家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是我们的共同追求,两岸各民族同胞要手足相亲、守望相助,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同担民族大义,共谋民族复兴,使中华民族以昂扬姿态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

  三、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增进民众亲情福祉。两岸同胞是血脉相连、亲望亲好的一家人,理应全面发展经济互助,共同增进民众福祉。大陆方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秉持“两岸一家亲”理念,不断探索海峡两岸融合发展新路,促进两岸共同发展,造福两岸同胞。认真倾听、积极回应台胞台企呼声,研究出台更多惠台利民政策措施,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发展,为台湾青年在大陆追梦、筑梦、圆梦创造更好条件。积极推进两岸经济合作制度化,提升经贸合作畅通、基础设施联通、能源资源互通、行业标准共通,逐步实现应通尽通。扩大对台湾服务业开放,加强两岸在农渔业、中小企业、电子商务领域合作。支持两岸旅游业者开展少数民族地区特色旅游交流合作。鼓励两岸民众加强交流与往来,积极推动进一步提升两岸人员往来便利化程度,让两岸同胞越走越近、越走越亲。

  四、弘扬中华传统文化,维系同胞精神纽带。中华文化是两岸同胞心灵的根脉和归属,是两岸社会牢不可破的精神纽带。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坚定文化自信,推动文化创新,促进心灵契合,是两岸中国人新时代的责任和使命。两岸同胞要携手传承中华文化,积极推动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更好地构筑中国精神、凝聚中国力量,不断增强中华民族自信、中华文化自信。两岸要进一步加强文化教育交流合作,不断增进台湾民众对中华文化和中华民族的认同。坚决反对和抵制各种形式的“去中国化”“文化台独”行为,守护两岸同胞的共同精神家园。

  五、扩大两岸基层交流,促进两岸民心相通。任何力量都不能阻挡两岸人民交流交往、相知相惜的愿望。两岸同胞交流合作不能停、不能断、不能少。两岸要继续巩固全方位、宽领域、多层次的交往格局,不断拓展两岸基层交流的“同心圆”,扩大支持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朋友圈”。鼓励两岸各界建立更多机制化交流互动平台,进一步加强两岸各领域和各界别的交流合作。支持两岸更多城市在“九二共识”基础上加强交流合作,相互借鉴,携手发展。支持两岸社团、学校、乡镇和村里之间建立常态化联系,增进彼此了解,密切同胞感情。两岸中国人要携手同心,为同胞谋福祉、为民族创未来。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两岸各界人士在京举办“两岸关系与民族复兴”座谈会并发表共同倡议-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6845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