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三代党员的“光明守护”
2019-07-01 10:19: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呼和浩特7月1日电  题:三代党员的“光明守护”

  新华社记者魏婧宇

  暴雨后的大兴安岭南麓,林木苍翠欲滴。两名身穿橘色工作服的电力检修人员,深一脚浅一脚地走在泥泞的山路上,他们正在巡视通向内蒙古自治区科尔沁右翼前旗居力很镇的输电线路。

  “再走500多米是一个故障易发点,雨后要仔细巡视山中的输电线路,及时排除供电隐患。”国网科右前旗供电公司居力很供电所安全员刘洪波一边走着,一边叮嘱身后的同事。

  “刘师傅,你咋对居力很镇8条供电线路上所有的故障易发点都这么了解呢?简直就像个‘活地图’。”线路员王伟钦佩地说。

  “咱们电力职工被称为‘光明守护者’,我们一家三代算是居力很镇的‘光明守护者’。”刘洪波自豪地说:“我姥爷是居力很镇60千伏变电站的建设者,我爸参与搭建了居力很镇10千伏供电线路。我从小跟在他们身后,看着电塔一座座建起来,电线拉进了小镇,怎么能不熟悉呢。”

  1958年,刘洪波的姥爷刘斌参加工作,投身新中国的电力建设事业。他和同事们扛着电杆、背着电缆,将输电线拉进大兴安岭,为山里的居民带来光明。

  1977年,刘斌带领14名职工来到居力很镇西侧的一片荒地,他们要在这里建设一座60千伏变电站。挖土方、盖房子、架电杆……刘斌干什么事都冲在前面。

  “他总说自己是站长,更是一名党员,就应该冲锋在前。”曾参与变电站建设的老职工门吉祯回忆说。在刘斌的带领下,14名职工仅用不到两年时间就完成了变电站建设。居力很镇有了稳定的电力供应。

  “姥爷常和我说,党员就要尽到应尽的义务,再苦再累都不怕,只要能把光明送进百姓家。”刘洪波说:“我爸是我姥爷的徒弟,不仅跟着姥爷学工作上的本领,还受姥爷的影响积极入了党。”

  1980年,刘洪波的父亲刘士杰参与建设居力很镇10千伏供电线路。刚参加工作的他,每天拿个小本在工地上勾勾画画,引起了刘斌的注意。

  “士杰,把小本拿给我看看。”刘斌翻着小本,脸色渐渐严肃起来。“你这张图上好几处错误,如果照这个图施工,安全隐患太大了。学本领不能自己闷头学,有啥不懂的多来问我们。”从此以后,刘士杰每天收工后,就拿着绘有线路图的小本让刘斌检查,生怕再画错。

  “我岳父那时候永远是最早到工地,他时刻以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所有事都想在前、做在先,他的精神和作风影响了我们许多年轻人。”刘士杰说。

  受刘斌的影响,刘士杰积极申请入党。在连续交了8年入党申请书后光荣入党。入党那天,他在工作笔记上写下一句话:“党员要无私无畏、积极工作、终身学习。”这句话也成为他日后的奋斗目标。

  2002年,刘洪波追随姥爷和父亲的足迹,成为电力大军中的一员。正式就职的前一天,他收到了一份来自姥爷和父亲的礼物——56本工作笔记。

  “这56本笔记,记录了他们那个年代人的理想信念,以及工作中的点滴感悟,还有父亲被姥爷批改过的错误笔记。”翻开笔记,泛黄的纸页上密密麻麻记录着工作内容、注意事项、完成进度、遇到的难题……字里行间反映出两代人与国家电力共同成长的历程。

  工作17年来,刘洪波又记了16本工作笔记。在最新一页的笔记中,他写道:“进入雨季,巡线工作绝不能放松。山高路滑,作为党员要走在前面探路。”

  刘洪波说:“我是家里第三代党员,要像姥爷和爸爸那样,把保障供电、守护光明的工作完成好。”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相关新闻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夏日荷塘美如画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天津:防务车辆装备展 带你过足瘾
夏日荷韵
夏日荷韵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游人
新疆哈密“奇石宴”引游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6934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