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学习中强初心 在检视中找问题 在工作中见成效——上海、江苏、浙江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2019-07-06 14:28:0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6日电 题:在学习中强初心 在检视中找问题 在工作中见成效——上海、江苏、浙江全面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郭敬丹、岳德亮、朱国亮

  记者近日在上海、江苏、浙江采访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三地紧紧围绕中央要求,认真开展集中学习研讨,把主题教育与工作实践紧密结合起来,广大党员干部带着问题深入实际,坚持效果导向,让主题教育的成效切实体现在各项事业的蓬勃发展上。

  学深悟透 从党的历史中汲取前进动力

  6月5日,上海市委常委再次集体瞻仰中共一大会址,并组织开展主题教育第一次专题学习。在这场特殊的专题学习会上,1945年参加革命的牛玉山和1946年加入中共地下党的李仁杰两名老党员现场讲述自己的初心使命,战争年代出生入死、建设时期奋勇担当的革命斗志和精神品质,带来深刻的思想政治洗礼。

  上海市属委办局党委(党组)也严格按照要求,采取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举办读书班等形式,围绕党的政治建设、全面从严治党等八个专题交流研讨,深挖思想根源,强化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

  6月6日,浙江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在杭州召开,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6月11日上午,浙江省四套班子领导成员来到嘉兴南湖,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的第一次集体活动。6月11日至14日,浙江省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利用4个半天的时间,举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学习会。

  6月21日,江苏省南京市委常委集体瞻仰梅园新村纪念馆和雨花台烈士陵园,并进行交流研讨。革命先辈的光辉事迹,成为主题教育最生动的教材。从6月开始,江苏省南京市101家市级机关部门和市属企事业单位的7.3万名党员、6333名处级干部、998名市管干部参加第一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明确任务 在实际工作中提升学习实效

  上海市委面向全市党员干部提出“初心四问”,即如何始终保持创业初期的那股激情,如何继续走在全国改革开放最前列,如何更好代表国家参与国际合作与竞争,如何让工作生活在这座城市的人们更幸福。党员干部认为,回答好“初心四问”,用实实在在的工作成绩体现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是对初心、使命最好的践行。针对调研中发现的问题,上海市委研究制定《中共上海市委关于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奋力担当新时代新使命的若干意见》,提出13条具体措施,激励干部勇担职责使命,焕发干事创业精气神。

  表态坚决、行动迟缓的表态式落实,重形式、轻实效的表象式落实,拿老套路应对新问题的机械式落实,政策“一直在路上”的衰减式落实……最近,江苏省南京市政府通报了19个关于涉企政策不落实负面典型案例,“指名道姓”讲问题、指不足、敲警钟。

  南京市委主题教育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南京注重围绕发展中的现实难题和问题找差距、抓落实。通报19个负面典型案例,就是要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深刻反思,以刀刃向内的态度检视问题,直击痛点,狠下心来排查整改。

  浙江省宁波市把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作为重点,出台宁波市委“40条措施”,盯住“关键少数”,始终保持对“四风”隐形变异新动向时刻防范的高压态势。

  宁波市同时把主题教育与“三服务”(服务群众、服务企业、服务基层)活动相结合,要求党员领导干部结合年度重点课题、改革攻坚任务和所分管、联系工作领域,每人确定1至2个项目开展调研,并形成调研报告进行交流,切实把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

  结合实践 创新有特色的学习形式

  记者在上海、江苏、浙江采访了解到,各地、各单位都在结合自身工作实践,不断丰富学习资源,创新教育载体,开展有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

  6月12日下午,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的“伟大工程”示范党课在上海音乐学院贺绿汀音乐厅启动,一堂“不忘初心、培根铸魂”的音乐党课用音乐浓缩红色历史,是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上海市教委主题教育集体学习的内容。6月26日首映的中国当代无机材料科学的重要奠基人严东生传记电影《诗与真》也是上海市科技系统主题教育的“必修课”,激励科技工作者以老一辈爱国奋斗的科学家为榜样,为上海科创中心建设扛起责任、担起使命。

  在浙江省宁波市,经信局将学习研讨活动放在申洲集团的企业车间,在与服务对象的直接对话中强化使命担当;宁波市医保局结合医保便民服务,组织开展“基层问政”“督院问保”(医院和医保)“访贫问苦”为主要内容的“三问为民”活动……

  江苏省南京市政府办公厅创新学习制度,坚持“集体学习”“个人自学”相结合、“请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增强学习实效。南京市委宣传部聘请30名作风监督员,加强对部机关及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的监督指导,结合宣传文化工作当前开展的增强“四力”教育实践活动,将主题教育扎实向纵深推进。

  新闻链接:

  结合实际注重实效 聚焦主业忠诚履职——中央政法委、公安部、国家安全部、司法部扎实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高标准严要求 抓实在见实效——中央组织部、中央宣传部、中央统战部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

  北京、山西、内蒙古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

  带着问题学 结合实际查 找准差距改——天津、河北、山东“有的放矢”推进主题教育

  严督实导 务求实效——中央指导组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督促指导工作综述

点击进入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在学习中强初心 在检视中找问题 在工作中见成效——上海、江苏、浙江全面推进主题教育-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184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