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深入学、查问题、促成效——广东、广西、海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2019-07-10 19:53:5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10日电 题:深入学、查问题、促成效——广东、广西、海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新华社记者邓瑞璇、夏军、赵叶苹

  记者近日在广东、广西、海南采访了解到,“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全面启动以来,三地紧紧围绕中央要求,扎实推进,把主题教育同当前正在开展的工作紧密结合起来,通过广泛学习教育、深入调查研究、认真检视反思、着力整改落实,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效。

  从严从实起好步 扎实推进主题教育

  6月2日,广东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省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此后,广东省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巡回指导组培训班开班,20个省委巡回指导组全体成员接受培训。各巡回指导组边学边干,主动对接第一批主题教育各参加单位,奔赴一线指导各单位制定工作方案、召开部署动员大会等,确保主题教育不走样、不打折。

  6月4日,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召开全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会议,对全区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进行全面动员部署。自治区党委还专门制作了20集广西革命历史题材纪录片《红色传奇》,编印了《形势政策教育材料汇编》《先进典型教育材料汇编》等5本学习资料,与中央指定的必学书目一并发放给第一批开展主题教育的单位。

  6月2日,海南省召开主题教育动员大会暨第一批工作会议,把学习作为开展好主题教育的“第一粒扣子”。在动员大会之后,海南组织省级领导干部开展了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读书班活动和革命传统教育。海南省发改委还开展“领导干部上讲台”活动,倒逼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多学习、多思考,谈初心、谈体会,带动广大党员干部更加准确地把握中央赋予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重大使命的实现路径,把思想认同转化为实践动力。

  主题教育显特色 创新学习方式

  广东围绕粤港澳大湾区战略、坚决打好三大攻坚战、应对和化解各种风险挑战等实际工作,让主题教育“有温度”“接地气”。

  7月1日,广东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先进事迹报告会,约1400名来自全省各条战线的党员干部上了一堂初心课。“抗击非典的功臣”钟南山、“布衣院士”卢永根、“大国工匠”苏权科等7位优秀共产党员不忘初心的感人故事,体现出牢记使命的时代担当。

  6月中旬,广西多地遭遇洪涝灾害,自治区党委、政府要求全区各级各相关部门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与防汛救灾结合起来,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在防汛救灾的硬仗中不忘初心,践行使命。全区各级党员、干部、群众、武警官兵、消防指战员等紧急动员,全力投入到各项救援任务。

  6月29日,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前往临高县波莲镇多贤村、临高角,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党日活动。全体党员干部与多贤村村干部举行了座谈,为该村发展建言献策。此外,还在临高角“热血丰碑”前重温入党誓词,缅怀革命先烈的丰功伟绩,并参观临高角解放纪念馆,探寻革命足迹,接受党性教育和革命精神洗礼。

  瞄准症结查问题 “改”字贯穿始终

  记者在广东、广西、海南三地走访了解到,各地把主题教育同研究解决面临的问题紧密结合起来,把“改”字贯穿主题教育始终。

  以“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减负”为主题,广东省检察院开展专项查摆整治工作,全面查摆各部门各条线落实为基层减负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全面检视问题,开列问题清单,制定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期限,落实责任人,实行挂账销号。

  针对企业群众办事堵点痛点,广东“数字政府”改革创新建立高效便捷的一站式移动政务服务模式,推动公安、民政、人社、卫生等55个部门14350个信息项数据互联互通;为加强从农田到餐桌的全链条监管,确保主题教育“为民服务解难题”任务目标取得预期成效,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加大农产品监测抽检力度,开展畜禽产品、水产品中环境污染物等安全风险评估,守护老百姓“舌尖上的安全”……

  广西壮族自治区编办紧盯基层和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采取精准开展行业部门脱贫攻坚绩效考评、降低使用乡镇行政空编门槛、改革中小学教职工空余编制统筹调配办法等8项措施,开展“服务基层年”活动。

  立足自贸区(港)建设这个最大实际,海南把“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作为海南最大的自选载体融入主题教育,推动中心工作落实。海南省委深改办(自贸办)围绕“自贸试验区建设重点领域缺少基础性、全局性和战略性的创新举措”等重点、难点问题出实招,力争推出更多高质量、高水平的制度创新成果。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深入学、查问题、促成效——广东、广西、海南扎实推进主题教育-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36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