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自然感动心灵——广东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见闻
2019-07-11 11:17:4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广州7月11日电  题:让自然感动心灵——广东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见闻

  新华社记者周颖

  提及广东,很多人的印象首先是创新活跃、科技领先、经济发达。而实际上,广东还是个生态“宝藏”省份。

  11日至13日,2019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开放活动。水乡为底、亭廊作画、山石点睛。满园芳华中,广东打造“绿色生活·美好家园”的生态理念彰显尽致。

(北京世园会)(1)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

  7月11日,游客在南粤园参观。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广东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新华社发(任超摄)

  湿地在城央

  对于许多广州市民而言,湿地已经触手可及。

  在距离CBD和城市地标广州塔不足5公里处,占地1100公顷、面积三倍于纽约中央公园的广州海珠湿地是名副其实的城央湿地公园。环湖跑几圈、携老扶幼散散步、研究植物搞科普,总有一种合适你的“打开方式”。

  海珠湿地的前身是万亩果园。湿地维护中心工作人员林楚端介绍,上世纪80年代,在利益驱动下,“蚕食”果园进行经营开发的冲动强烈,果园面积从近4万亩萎缩到1万多亩。2012年,当地探索出“只征不转”土地利用新机制,将万亩果园的集体土地征收为国有,但不转变农用地性质,作为永久生态用地予以保护。经过七年持续生态修复和环境再造,海珠湿地已成为广州的“绿心”。

  如今,海珠湿地上百年果树重新挂果,鸟类从2012年的72种增加到177种,鹭鸟回归,生物多样性稳步提升。

  海珠湿地周边地块寸土寸金,短期来看,这是一笔巨大的“代价和损失”。但在广州市海珠区区委书记马正勇看来,保护并不意味着舍弃发展,事实上,保护好了就能赢得高质量发展,保护本身就是发展。

(北京世园会)(2)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

  7月11日,游客在南粤园参观。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广东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新华社发(任超摄)

  生态已成为当地招商的金字招牌。自2016年以来,已有26家世界500强企业、大型央企、上市公司项目在海珠湿地周边汇聚。

  湿地也不仅是广州独有。据广东省林业局统计,从2013年至2018年底的短短五年时间里,广东的湿地公园从12个大幅增加到241个,其中五成以上位于珠三角城市群。

  打卡“广东蓝”

  美好的家园、诗意的环境,离不开洁净的空气。

  在有的地方仍不时遭遇雾霾之苦时,“广东蓝”已成为刷爆朋友圈的新名片。

  广东经济起步早、发展快,曾经也因粗放式发展,环境遭到严重破坏,雾霾天数曾一度达到一年200多天。然而,早遇问题早警醒。广东制定了空气质量改善计划。

(北京世园会)(3)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

  7月11日,游客在南粤园参观。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广东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新华社发(任超摄)

  上世纪90年代末,广东香港联合开展“粤港珠三角空气质素研究”,开启了区域治理、联防联控。随后,又建立区域空气质量监控预警体系。

  构建科学治理体系做“加法”,排污减量做“减法”。2018年,全省排查“散乱污”工业企业、场所10.7万家,完成整治约5.6万家。在钢铁、石化、水泥行业实施大气污染物特别排放限值,控制污染总量。

  企业绿色转型步伐也在加快。目前,广东全省城市建成区基本完成燃煤锅炉清洁能源改造。多个城市还在大力推进电动公交车及其他新能源汽车发展,促进能源结构调整。

  广东省生态环境厅大气环境管理处处长李智广说,通过大力压减燃煤、综合整治“散乱污”工业企业等组合举措,广东空气质量持续改善。

  2018年全省大气六项污染物年浓度均值连续四年达到国家二级标准,全省PM2.5年均浓度为31微克/立方米,再创历史新低。

(北京世园会)(4)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

  7月11日,演员在“广东日”活动中表演广东醒狮《狮跃梅花桩》。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广东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新华社发(任超摄)

  河美水更清

  “70后”民间河长赵德光,时常活跃在江门鹤山桃源河巡河一线。

  每天早上,无论刮风下雨,他都要先沿着桃源河巡一圈,再回到自己经营的花木场上班,遇到有垃圾物、水流颜色有异常,他便掏出手机拍照,微信“报告”给官方河长。

  广东河流纵横、水网密布、水系发达,境内大大小小的河流有1.1万多条。为了推进河流系统治理,广东全面推进河长制,压实“治河”责任。目前,全省在近3.8万名五级河长之外,还聘用了来自各行各业的民间河长,共同参与河流保护。

(北京世园会)(5)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

  7月11日,演员在“广东日”活动中表演粤剧《花好月圆》。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广东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新华社发(任超摄)

  水污染治理的“硬骨头”正一点一点被啃下。全省主要江河水质保持优良,劣V类国考断面从9个下降至6个。污水治理基础设施也在加快建设。2018年全省新增生活污水处理能力159.2万吨,新建成配套管网近8000公里。

  在此基础上,去年,广东还开始谋划万里碧道建设,统筹山水林湖草各种生态要素,打造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水草丰美、白鹭成群的生态廊道。根据规划,2019年广东基本完成碧道的规划设计,2022年建成总长超过5000公里的碧道,打造生态新名片。

(北京世园会)(6)北京世园会迎来“广东日”

  7月11日,演员在“广东日”活动中表演木偶戏《木偶书法》。 当日,2019年中国北京世界园艺博览会“广东日”活动在北京世园会园区举行。 新华社发(任超摄)

点击查看专题
点击查看专题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邱丽芳
让自然感动心灵——广东打造天蓝地绿水净美好家园见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132611247393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