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海洋微塑料,你关注过吗?
2019-07-19 14:25:37 来源: 中国环境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方型“大嘴巴”,两侧“长”了一对小翅膀,“大嘴巴”后面拉着薄纱制的长尾巴,静静地“躺”在中国海监108号船甲板尾部40多个小时,无人问津。

  7月18日7:30,国家海洋环境监测中心(以下简称“海洋中心”)海洋化学室霍城副研究员走到“大嘴巴”前,摆放了采样瓶和工具箱。

  难道今天海上作业需要用到这个“大嘴巴”?这样能采集到水样吗?

  站在一旁的霍城看出了记者的疑惑。他一边忙活着手中的活儿,一边向记者介绍说,这个是“双体船采样器”,此网具由海洋中心自主研发而成,主要用于表层海水中的微塑料采集,是我们监测微塑料的“秘密武器”。

  记者上前一探究竟,原来这个“秘密武器”在于网衣底部连接的网底管,收集的水样就存放在网底管内。再加上网衣是由蚕丝网制作而成,属于环保材料,不存在塑料成分,这样得出的检测数据可以确保更加真实准确。

  “现在时间8:50,抵达微塑料作业站位,各位监测人员开始采样。”船舱传来了广播声。霍城同3名监测人员已经做好安全措施,等候在双体船采样器旁。

  记者了解到,微塑料是环境中尺寸小于5mm的塑料碎片、薄膜和纤维等。今年,生态环境部发布的《2018年中国海洋生态环境状况公报》显示,渤海、黄海和南海的监测区域表层水体微塑料平均密度为0.42个/立方米。

  “大量研究证明,粒径小于5mm的微塑料普遍存在海洋中,且由于其粒径小,可被浮游动物、贝类、鱼类、海鸟和哺乳动物等海洋生物摄食并随食物链迁移。”中心化学室王莹副研究员告诉记者。

  “为使采集的样品具有代表性,我们通常需要采集大体积(上百立方米)海水样品。”王莹说,开放水体的微塑料样品通常采用不同网目的网衣,常用的网衣孔径约300μm。

  转眼间,双体船采样器被吊挂在银色的绞车钢缆绳上,绞车操作手将其放到了指定位置。为避免污染,监测人员在采样前先对网具进行了冲洗。

  随后,双体船采样器开始“大显身手”。十分钟后,它被缓缓收回,网底管内盛满了此次监测所需的水样。霍城蹲下来,轻轻地打开网底管开关,小心翼翼地把水样采集瓶放在网底管底部。水样慢慢地流入采样瓶内,完成后立即现场保存。

  记者了解到,采集的水样必须带回实验室进行分析,由于环境样品中通常含有机质、藻类、木制品等各种干扰杂质,一般无法对微塑料样品直接进行分析,需要对样品进行分离提取。

  据悉,不管是水体还是沉积物,从海表到海底,以及海洋沉积物中,都发现微塑料的存在。海鸟、鱼类、底栖动物、浮游动物等海洋生物摄食微塑料后,会损害其消化道或刺激胃肠组织产生饱胀感而停止进食,其所携带的有毒有害物质也会对海洋生物产生不利影响。(记者 陈婉 陈斯伟)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774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