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战场才是最终考场——空军“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官兵练兵备战记事
2019-07-19 17:17:0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广州7月19日电 题:战场才是最终考场——空军“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官兵练兵备战记事

  新华社记者张玉清、黄书波

  一次常规的考试,让曾经的“好学生”掉了队。

  2017年秋,空军雷达某旅组织的岗位练兵比武,让刚转隶到这个旅的“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官兵傻了眼,从来都是“考霸”的他们,咋就倒数了?

  不是比武热情不高、基础训练不好、技术不过硬……当反思越来越聚焦于比武规则时,败走麦城的原因也浮出水面——没有敌情观念参赛,经不起实战化考核的检验。

  “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是一个英雄的集体,荣获过许多荣誉:组建当年就保障我航空兵击落数架敌机;2011年被中组部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荣誉称号;2012年被空军授予“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荣誉称号;2012年被共青团中央评为“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

  英雄的传人,没有被前进的困难压倒。

  “长期的和平,不能麻痹了我们警惕的双眼。”站长王俊杰在检讨会上说,“想想我们的先辈,他们的训练是为了比武吗?如果没有打仗的意识,他们能做到边组建边参战吗?”

  找到了病因,也就找到了前进的方向——训练就是打仗,一切向打仗看齐。

  2017年10月,王俊杰发现,一名操纵员上报的目标距离,与雷达最远探测距离有差距。这差距,是雷达没有扫描到,还是操纵员没有发现?

  带着这个问题,王俊杰带领站里骨干找原因,最终知道原委,“录取目标手段单一,导致没有全方位上报空情”。

  “还是打仗意识不够的问题。”王俊杰说,源头存在差距,意味着发现目标的时间缩短,导致失去作战先机,甚至是一场战斗的失败……

  要想官兵树立敌情观念,就要把敌情带进训练。复盘,原是棋手在棋局结束后,复演全局棋的记录,以检查对局中招法的优劣与得失关键。该站把复盘的做法引入训练,从空军成立以来雷达兵保障作战的每一次战斗,到能收集到的每一个空战案例,再到值班或演习过程中的重大空情,全部进入了日常训练课堂,“台上攻防双方斗智斗勇,台下观众惊心动魄”,枯燥的训练一下子变得引人入胜。

  “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设立军事训练龙虎榜,每季度对全站官兵进行一次考核模拟实战比武,成绩最好的或进步最快的个人和班集体荣登光荣榜,而长期垫底的个人将不能参与任何奖项评比。

  中士余纪文在2017年的考核中成绩不理想,这让一向要强的他饱受煎熬。

  从那时起,余纪文白天苦练基本功,晚上向老操纵员请教。只要训练场有一个人还在训练,他就一定要坚持到最后。

  2018年8月,在全旅岗位练兵比武赛场上,余纪文夺得操纵员组第三名;同年12月,在全基地岗位练兵比武中,再次取得第四名的好成绩。如今,余纪文不仅担任了操纵3班班长,而且成了站里的四会教练员。

  口报是雷达兵的基本功,也是雷达兵参与战斗的保底手段。

  和电脑显示器一样大小的模拟雷达显示屏上,10多批目标的10多条航线每分钟都要不规则变换数次位置,数分钟内这样的位置变换达数百次。雷达兵口报训练需要在这数分钟内记住并准确报出目标位置。

  这样的训练,参与者因看不到明显的成绩提升而信心动摇,组织者也因整体成绩的不理想而忧思焦虑。

  “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运用大数据思维,记录官兵每一次训练成绩,阶段性生成训练效果图表,“横向对比看排名,纵向对比看进步”,精准掌握每一名官兵的训练情况;同时摒弃“一锅煮”的粗放式训练方法,确认并拆分训练效果图表反映出的训练难点,根据每一名官兵的实际因人施教,让训练成绩差的官兵“吃得饱”,让训练成绩好的官兵“吃得好”。

  新的组训方式,带来了训练成绩的飞跃,“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口报成绩优良率超过了80%。不仅如此,当这一新的组训方式推广到所有训练课目后,“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也实现了考场上的逆袭:2018年8月,夺得旅岗位练兵比武第三名;2019年一季度,斩获全旅全员普考第一名。

  “名次并不能说明问题。”王俊杰说,“‘粤东前哨模范雷达站’的荣誉来自战场,也曾失利在考场,我们要想继续从胜利走向胜利,就要进行实战化训练,战场才是我们最终的考场。”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宇上演月偏食
天宇上演月偏食
“孤岛”救援记
“孤岛”救援记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贫困群众受益“爱心超市”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西藏扎西坚白寺展佛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7753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