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班组现场:“辅助车间”里的“辅助班组”
2019-07-22 10:37:05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无论是冲锋陷阵的“尖刀班”,还是隐身幕后的“辅助班”,只要心系大局,甘于奉献,一样是扛起企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坚实脊梁

  【班组现场】“辅助车间”里的“辅助班组”

  “快躲开!”只见离子交换器排水门半开,水花飞溅,一个白色塑料小球冲了出来,孙胜山指着小白球大声道,“我就知道是它堵的!”

  57岁的老党员孙胜山是抚顺石化热电厂化学车间酸碱班班长。6月26日8时30分,他开始为新净水装置进行导树脂操作。为保障抚顺石化公司东部检修装置动力供应,化学车间净水岗位人员正全神贯注确保平稳供水,因此要赶在汛期前完成的离子交换器清洗树脂工作落到了酸碱班头上。

  “清洗树脂是个技术活儿,稍有差错就会使大量白花花的树脂消失无踪,损失的是真金白银。”化学车间生产主任杨友亮说,“孙师傅是‘老化学’,有着听音判断树脂走向的绝技,系统在他眼里是透明的,车间把这项工作交给酸碱班更放心。”

  酸碱班主要职责是做好化学车间各类生产药剂的卸载入罐工作,保证药剂供应。作为白班班组,这个班除做好本职外,车间哪有需要,他们也会出现在哪里。

  眼下,热电厂预处理外排水及渣仓综合治理项目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每日的施工作业票都要开到4至6张。酸碱班义不容辞地扛起了作业监护重任。

  施工现场监护责任重大,可每天卸酸卸碱本职工作也不能马虎。“宁可牺牲些自己的休息时间,也要打好时间差,确保施工进度不受影响。”孙胜山说,近3个月来,他们与药剂厂家送货人员进行了沟通,请送药车每天早晨7点前进厂,这样一来,班员们就可以在8时30分前完成药剂进罐工作,然后马上戴上“安全监督员”袖标,赶往施工现场监督作业。

  热电厂为了加快项目施工进度,从今年3月初至今,周末及节假日全程作业无停工。酸碱班员工节假日轮流排班,确保安全监督不断线。班员毛连国还有两个月就正式退休了,每天守在施工现场从不马虎。天气太热站不住了,就自己准备个小凳子坐一会儿,只要施工不停,就半步不离现场。

  作为“辅助车间”里的“辅助班组”,在外人看来,酸碱班的工作似乎可有可无,这个班组很可能成为荣誉光环的覆盖盲点。班里8名成员平均年龄45岁,有5名是原石油一厂转岗人员。岁数大,非生产主业工种,班组进取心、凝聚力和竞争力难免偏弱,在许多人眼里,这样的班组管理起来有一定难度。

  可是,酸碱班的师傅们节假日义务出勤从无怨言,车间各种脏活累活冲在前从不喊累,“和谐酸碱班”微信群里热热闹闹满载正能量,他们是怎么做到的?“班长带头干,员工看党员,是榜样的魅力在班组起到了凝心聚力的作用。”组员王勇说。

  班长孙胜山每天“微信运动”步数不低于2万步,6年没坐过通勤车,骑个电动车,单位有事随叫随到。新老厂净水装置有工艺上的难题,他总是第一个去协助解决。他认为,为车间服务要有大局观,无关工种和岗位界限。预处理澄清池脏了,到该清洗的时候了,孙胜山会第一个跳进漆黑湿滑的澄清池底清理污物,用高压水枪一冲就是3个小时。班里的兄弟们看了直心疼,纷纷挽起袖子抢着下去干。孙胜山说:“大道理我不会讲,一颗公心,真诚待人,大家看在眼里,有工作也都会不计回报地付出。”

  酸碱班里的4名党员利用工余时间主动承担起车间现场环境整治工作,拔草、清理杂物,为夺得“红旗车间”荣誉立下战功。

  企业里通常都会有“主力”生产装置和与之配套的“尖刀班”。他们冲锋陷阵,为企业争得可观效益,满载荣誉和辉煌。同时,也会有很多辅助装置和“辅助班”。他们做好能源供应和各类服务保障工作,默默耕耘不计得失,成为“光环背后的坚守者”。然而,无论是冲锋陷阵的“尖刀班”,还是隐身幕后的“辅助班”,只要心系大局,甘于奉献,一样是扛起企业高质量发展重任的坚实脊梁。(李文静)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走进海派建筑 读懂上海历史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广西钦州:学芭蕾 度暑假
畅潜蔚蓝
畅潜蔚蓝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电子消费博览会上体验未来智慧生活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82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