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
2019-07-24 10:31:34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7月24日电(记者孟玉哲、李志晖)国务院新闻办公室24日发表的《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指出,当前国际安全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更加突出,世界并不太平。同时也指出,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不可逆转。

  白皮书说,霸权主义、强权政治、单边主义时有抬头,地区冲突和局部战争持续不断,国际安全体系和秩序受到冲击。同时,促和平、求稳定、谋发展已成为国际社会的普遍诉求,和平力量的上升远远超过战争因素的增长。

  白皮书说,亚太各国命运共同体意识加强,通过对话协商处理分歧和争端成为主要政策取向,推动本地区成为全球格局中的稳定板块。均衡稳定、开放包容的亚洲特色安全架构不断发展。世界经济和战略重心继续向亚太地区转移,亚太地区成为大国博弈的焦点,给地区安全带来不确定性。美国强化亚太军事同盟,加大军事部署和干预力度,给亚太安全增添复杂因素。地区热点和争议问题依然存在。部分国家之间的领土和海洋权益争端、民族宗教矛盾等问题仍然存在,地区安全热点问题时起时伏。南海形势趋稳向好,域内国家妥善管控风险分歧。

  白皮书说,中国继续保持政治安定、民族团结、社会稳定的良好局面,综合国力、国际影响力、抵御风险能力明显增强,仍处于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同时也面临多元复杂的安全威胁和挑战。

  全文:

  新时代的中国国防

  新闻链接:

  中国政府发表《新时代的中国国防》白皮书

  国防白皮书传递两大信号

  军事专家解读《新时代的中国国防》六大亮点

  中国始终不渝奉行防御性国防政策

  中国坚持自卫防御核战略

  中国必须统一,也必然统一

  新时代军队使命任务是提供“四个战略支撑”

  维护重大安全领域利益

  人民军队迈出强军兴军历史性步伐

  白皮书系统介绍调整改革后的军兵种和武警部队

  中国军队现役总员额减至200万

  中国军队构建现代化武器装备体系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樵苏
和平发展大势不可逆转-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57011247920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