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2019-07-26 07:49:2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自我检查,找差距、明不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党要管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管起;从严治党,首先要从党内政治生活严起。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法宝。

  近日,中央“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印发《关于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的工作方案》,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各单位在主题教育中对照党章党规,逐一对照、全面查找各种违背初心和使命的问题。其中一项重要任务,就是对照《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进行自我检查,找差距、明不足,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遵规守纪的老实人。

  有什么样的党内政治生活,就有什么样的党员和党风。开展严肃认真的党内政治生活,是我们党的优良传统和政治优势。从90年前的古田会议首次提出“使党员的思想和党内的生活都政治化,科学化”,到70多年前的延安整风建立党内政治生活的制度基础,再到改革开放之初制定《关于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正是在坚守和传承中,一代代共产党人在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中淬火成钢,推动我们党历经98年风雨洗礼依然朝气蓬勃、意气风发。

  “法与时转则治,治与世宜则有功”。为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审议通过了《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准则》直击党内政治生活存在的顽症痼疾,既有刚性的规定也有精要的道理,既指出了病症也开出了药方,既有治标举措也提出治本方略,为新形势下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提供了行动纲领。党员就得有党员的样子。无论职务高低、权力大小、从事什么工作,我们都应该时刻牢记自己第一身份是党员,始终以《准则》为镜子、以《准则》为准绳,摆问题、找差距、明方向,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

  这次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绝大多数党员干部都能严守政治规矩、规范自身行为,按照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但也应看到,仍有少数人对待党内政治生活不认真、不严肃。比如,不讲党性讲关系,不讲原则讲圆滑,不讲正气讲“和气”;开会不讲效果,发言不管质量;不按章办事,“迈过锅台上炕”,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凡此种种,影响了政治生态,不利于干事创业。这也恰恰说明,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认真对照《准则》找差距,是摆在党员干部面前的一道现实课题。

  让党内政治生活的大熔炉越烧越旺,就要按照要求,对照准则,重点查摆是否坚定理想信念,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和社会主义信念;是否坚定不移贯彻党的基本路线,在大是大非面前站稳政治立场;是否坚决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增强“四个意识”;是否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是否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坚持正确选人用人导向;是否勇于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保持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只有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才能醒脑、提神、补课、充电,更好锤炼党性、砥砺品格。

  “干部的党性修养、思想觉悟、道德水平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而需要终生努力。”增强角色意识和政治担当,加强自律、慎独慎微,经常对照党章检查自己的言行,自觉遵守党内政治生活准则,我们就能炼就共产党人的“金刚不坏之身”,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萌萌
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2711248000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