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采访手记
2019-08-01 18:24:11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1日电 题: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采访手记

  新华社记者李清华

(图文互动)(1)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采访手记

这是5月25日在位于重庆的西南医院拍摄的杜富国。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八月一日,是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盛大节日。这一天,人民子弟兵都把她作为自己的第二个生日。节日前夕,陆军某扫雷排爆大队战士杜富国被中央军委授予“排雷英雄战士”荣誉称号。

  排雷壮举,震撼人心:

  危险面前,杜富国舍生忘死救战友,年仅27岁的他失去了双手、双眼。

  英雄精神,催人奋进:

  生死面前,杜富国以一个共产党员、革命军人的铁血担当,喊出了“你退后,让我来!”的战斗口号。

  时代需要“让我来!”,强军事业需要“让我来!”,广大青年追逐强国梦想需要“让我来!”。

  “让我来!”是“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用生命奏响的时代强音,是用“生命担当使命”的革命英雄主义气概,在新时代伟大征程中吹响的冲锋号角。

  2019年4月中下旬,我和记者杨庆民、张永进组成报道组,先后奔赴昆明、遵义、腾冲等地,对杜富国英雄事迹进行深入采访。为真切感受一线生死雷场扫雷官兵的英雄气概,在云南腾冲边境地区,我们参加了杜富国所在扫雷大队高山丛林中的扫雷行动。

  崇山峻岭中,扫雷官兵挥汗如雨,一招一式都面临危险,一举一动都在生死之间。凝重的战场气氛、一张张无畏的青春面庞,记者感受到了扫雷官兵在这里用汗水彰显青春,用热血播种忠诚的使命担当。在爆破筒“翻犁”的爆炸声和激昂的军歌声中,记者感受并记录下了一个个为之动容的故事……

  重庆,西南医院。杜富国身负重伤后,在这里进行康复治疗。我们了解到,杜富国重度伤残,造成功能严重缺失且无法恢复。面对巨大人生灾难,杜富国以坚强的意志,不气馁、不低头、不消沉,与伤残作顽强斗争。这一切,都是为了实现他早日归队的强烈愿望。吃饭、穿衣、康复、学习……杜富国都在坚持着“让我来!”。他让医护人员折服、感动,更让记者心灵震撼。

(图文互动)(2)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采访手记

杜富国在位于重庆的西南医院练习使用假肢写字(5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王全超 摄

  杜富国负伤已半年有余。期间,通过全国各大媒体的广泛宣传,杜富国的英勇事迹广为传颂。他先后被评为“全国自强模范”“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和陆军首届“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标兵。

  前期的宣传报道,让人们更多了解和看到的是杜富国在生死面前的英勇壮举。在这次采访中,我们感到,杜富国在医院与死神、伤残顽强地作斗争的行动,更能进一步彰显他的精神境界和情怀。杜富国始终如一的“让我来!”,充分表达了新时代革命军人“生命担当使命”的铁血忠诚。

  “让我来!”,是杜富国英勇事迹和革命精神的集中体现。“让我来!”,涵盖了时代所需的担当精神,表达了“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的英雄气概,叩问了当今社会每个人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的使命与担当。

  近年来,部队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传承红色基因、担当强军重任”主题教育活动,在思想政治建设上磨砺新时代革命军人灵魂与胆魄。英雄战士杜富国就是新时代革命军人的突出代表。进入新时代,人民军队用一往无前的革命精神和鲜血书写的辉煌成就,使人民群众坚信英勇的人民子弟兵永远是钢铁长城、中国脊梁,是新时代最可爱的人。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王頔
新时代最可爱的人——“时代楷模”“排雷英雄战士”杜富国采访手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811248268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