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汽车“上楼”记
2019-08-02 17:45: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8月2日电 题:汽车“上楼”记

  新华社记者王君璐

  这是一张拼版照片。上图:立体停车楼建设前,北京市大兴区双河北里社区先锋公寓内消防通道、人行道上都停满了汽车(资料照片);下图:7层立体停车楼建起后,北京市大兴区双河北里社区先锋公寓的车辆停放整齐(7月30日摄)。新华社发(北京市大兴区双河北里社区供图)

  汽车,一般停在地面或者地下的停车场。

  北京市大兴区双河北里社区先锋公寓的老住户梁亚楠做梦也没想到,短短几个月工夫,自己的车竟然“上楼”了!

  困扰多年的小区停车难问题,因为一座7层立体停车楼在小区内拔地而起得到极大缓解。

  这还得从北京这座城市的“城市病”说起——近年来,伴随机动车迅猛增加,停车难成为困扰公众的一大难题:北京机动车保有量已超过610万辆,每年还将配置10万个小客车指标,车位供需缺口仍在扩大。梁亚楠居住的先锋公寓,立体停车楼建成前,小区内只有67个停车位,面对282户居民的230余辆汽车,缺口巨大。

  停车难,成为北京的“老大难”,在12345市民热线接诉问题中长期位居前列。

  “活人不能让尿憋死!买了车就得有地方停!”被逼无奈,先锋公寓的居民们“八仙过海、各显神通”:有人把车停到了小区外的京开辅路上,被剐蹭是常有的事;有人在小区里“见缝插针”,把车停在了消防通道、人行道上,车辆进出不时起冲突,引发邻里矛盾……

  “万一有个火情,或者有老人要急救,消防车、救护车都进不来!”老住户梁亚楠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双河北里社区通过入户等多种方式征求居民意见,将百姓诉求反映到街道办事处。

  老百姓的诉求,就是哨声!观音寺街道迅速启动“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机制。一声哨响,大兴区城管委等职能部门来了,与街道相关科室、小区物业等多部门联动,召开协调会共同商讨解决方案。

  “先锋公寓紧靠京开高速路,小区空间狭小,‘逼’着我们只能想着向‘上’要空间。”观音寺街道办事处主任张保敬说。

  社区牵头议事,居民参与讨论,最后议定创新改造模式,由物业主导,引入社会资本,将原有的平面停车场改建成一座7层立体停车楼。

  根据共商共治原则,建停车楼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才能施工。方案初步确定后,社区居委会和物业共同入户开展民意调查,超过一半的业主立即同意,但也有一些群众心存顾虑:“这么高的停车楼,我们低层住户的采光会不会受到影响?”“修了停车楼,停车费会不会大幅上涨?”

  “给老百姓办实事,不能怕麻烦!今年年初,我们发挥党员、楼门长、社区能人、骨干的带头作用,分人到户,一对一上门为居民讲解建设和运营方案,打消大家的顾虑。”双河北里社区党支部书记邱国庆介绍,经过半个月耐心、细致的工作,居民关心的问题逐一得到解答。

  采光会不会受影响?社区和设计公司协商,停车楼整体往北移了一米多,为低层住户采光留出更多空间。

  停车费会不会涨价?原来一年1500元,现在一年1800元,定价维持三年不变,后续调价需要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同意。

  功夫不负有心人,社区党支部的努力工作换来了居民的认可,最终203户居民签字同意,同意率达到72%。

  高13.2米,占地504平方米,可提供176个车位……今年6月底,经过半年建设施工,一座7层立体停车楼拔地而起。

  目前,停车楼已投入运营,小区车位总数达到近200个,有效缓解了居民的停车难题。业主相继和停车管理公司签署合同,车辆陆续上楼“安家”。

  先锋公寓的7层立体停车楼,是北京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推动“接诉即办”工作的一个缩影——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深入人心。习近平总书记要求广大党员干部要增进同人民群众的感情,自觉同人民想在一起、干在一起,着力解决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

  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就是各级党委、政府最大的事。近年来,北京市把12345热线市民反映诉求“接诉即办”工作作为深化“街乡吹哨、部门报到”改革的总牵引,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形成到一线解决问题的工作导向。

  2019年上半年,北京市12345热线受理市民来电304.9万件,直派街乡镇43.1万件,一批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得到解决。半年来全市十六区群众诉求解决率从40.11%上升到53.86%,满意率从61.21%上升到72.93%。

  “我的汽车‘住’进了停车楼二层,安全有保障,小区里没有了乱停乱放。”梁亚楠竖起了大拇指,“老大难问题得到解决,得感谢街道、社区干部!”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汽车“上楼”记-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31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