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有机产业让秦岭小山村焕发新气象
2019-08-06 18:09:2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西安8月6日电(记者 蔡馨逸)现在正是陕西省汉中市洋县草坝村有机“黄金梨”丰收的季节,客商运梨的大卡车在山里来来往往。青山苍翠,还有几只朱鹮在水边、在天空中觅食、飞翔。

  位于秦岭南麓的洋县被称为“朱鹮故乡”。为了保护朱鹮,当地政府提倡农民在朱鹮活动和觅食区的农田里不使用化肥农药,并且封山育林、恢复天然湿地,为朱鹮营造适宜生存的栖息环境。

  “不用化肥和农药意味着农作物要减产,一开始农民也是不理解的,有些人还有抵触情绪。直到洋县摸索出了发展有机农业的路子,解决了朱鹮保护和百姓增收之间的矛盾。”洋县有机产业发展专家李天刚说。

  在有机产业这条路上起步较早的纸坊街道办草坝村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已经变成了“村前米粮川、村中大花园、村后花果山”的小康村。去年,草坝村全村512户村民人均纯收入达到了2万元。

  “黄金梨”是草坝村推出的第一个有机农产品。从最开始一斤梨卖6角钱,农户种植积极性不高,甚至挖掉树改种其他农作物,到现在一斤梨卖2元多,梨园成了“致富园”,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在其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2009年,草坝村党支部书记、洋县朱鹮湖产业联合体党委书记刘开昌组建了朱鹮湖果业专业合作社。合作社一边去四川、重庆找销路,一边组织技术专家普及农技。

  “洋县的碱性土壤适合梨生长,自然环境好,结出的梨个头大、果型好、甜度高。再加上我们有朱鹮这个金字招牌,不愁找不到销路。”刘开昌说,今年全村3800多亩梨园预计产梨1万多吨,已经找到了销路。

  靠“黄金梨”探明了发展有机产业可行路子,草坝村又开始规模化种植1210亩有机水稻。为了符合有机农业的标准,刘开昌和当地的“土专家”发现了将苦楝子、“狼牙刺”做成生物农药杀虫妨害的办法,并安装了杀虫灯。

  目前,草坝村已经建成了有机大米和有机菜籽油加工厂、梨果储藏库,推出了大米、菜籽油、梨、有机饲料等25种有机产品,并成立了朱鹮湖产业公司实现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去年,合作社实现产值600多万元。

  据李天刚介绍,洋县被国家认证认可监督管理委员会命名为全国首批“国家有机产品认证示范区”,全县有机认证企业达27个,建立有机认证生产基地14.3万亩,有机产业产值达到10.32亿元。稻米、黑米酒、红薯粉条等有机产品畅销全国。2017年,“洋县朱鹮生态有机产品”区域品牌评估价值达70.57亿元,跻身全国农业区域品牌百强榜。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宙超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音乐培训班扮靓儿童暑期生活
音乐培训班扮靓儿童暑期生活
河北赞皇:核桃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河北赞皇:核桃产业助力脱贫增收
夏到雅江
夏到雅江
陶瓷艺人毛光辉:丹青妙手绘匠心
陶瓷艺人毛光辉:丹青妙手绘匠心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61124844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