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临海一夜:古城有难,八方支援
2019-08-12 10:16:06 来源: 农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位于紫阳街旁的博爱养老院内,有50多位老人,马上要被水淹了,但该房子全部是平房,拨打110、119都是忙音等待中,情况万分危急!!!请大家帮忙转发!!!”

  “国贸南苑!灵江路胡山寺庙旁边,有个女士被水里玻璃片划伤,大出血,有轻微昏迷,等待船只救援。”

  “望江门观澜路1052号小辉烟酒店被困4人,两大两小,对方手机已经没电,这是发出的最后朋友圈。”

  “古城小学后面,羊巷38号台州印刷厂路口进去,三楼东灿宿舍一群居民被困10多个小时,现在水已漫到2楼,救援电话一直打不通,手机即将断电,等待救援。”

  ……

  237人的“临海外宣群”里,短短几个小时,信息已有几百条。媒体记者们一边采访,一边成为网络上的“救援者”,将救援信息第一时间传递出去。在微信朋友圈,这些消息揪住了无数人的心,大家着急转发着,实时关注着,还有许多人默默祈福。

  受今年第9号超强台风“利奇马”的强降雨影响,浙江省临海市灵江流域发生流域性洪水,始丰溪沙段站、灵江西门站均超历史最高洪水位。至8日下午3时,因灵江水流湍急,洪水冲进台州府城墙内,导致老城区积水1.5米左右,城外平均水位约4米,千年古城随之“告急”。

  由于临海古城低洼地内涝严重,对外交通基本无法通行,而主城区人口密集,需要转移的群众数量很多。傍晚时分,临海公安发布消息,称要紧急征用冲锋舟,用于转移受困人群。消息一出,立马得到了社会各界的积极响应。

  天灾无情人有情,夜幕降临后,直至凌晨时分,全省各地的救援力量一直涌向临海,带来了希望和力量。省消防总队抽取71艘冲锋舟、200人前往临海实施增援;省军区调取金华附近150名官兵,带着60艘冲锋舟前往增援,同时还从义乌民间救援队调取50名专业救援人士前往临海。

  随着一条驰援信息发来,与临海相隔百余公里的余姚市,立马在当地民兵队伍中发出集结命令。晚上9点,30人的抢险救援队携带10艘冲锋舟和其他相关救援装备出发。与此同时,宁海、宁波消防救援支队也开始集结救援队。

  10日22时,“利奇马”正式离开浙江,但并不等于风险出省。受连续降雨影响,浙江全省水库河网水位迅速上升。当晚,浙江省召开水库河网调度和城市内涝处置紧急会议,远程连线11市和临海、温岭等受灾严重地区,并重点就水库河网的水利调度、城市内涝的防洪排洪等工作集思广益,拿出针对性部署。

  此时,越来越多的救援队伍涌向临海,其中包括很多民间队伍。来自德清县的民间救援队“蛟龙应急队”10名队员,大多都是临时跟家人沟通,但都得到了家人支持,一个都没落下,他们还联合了上海的专业团队,决定在临海汇合;一直驻守杭州地区的华东公羊队二支队接有关部门的指示后,携带大量动力冲锋舟船设备,连夜派遣救援队伍转场,半夜一到灾区,便立即投入救援任务。

  据不完全统计,在凌晨时分,永康千喜救援队、浦江登协应急救援队、东阳红十字救援队、雄鹰救援队、博德救援队、苍南县海豹应急救援队等数十支队伍赶赴临海,并且全都在第一时间,对外公布了救援电话。千年古城临海有难,八方支援,一夜未眠。

  11日凌晨四点,临海古城范围内的水位,较最高水位时已下降30厘米至50厘米。清晨时分,老城区紫阳街附近地势较高的地方,洪水已经完全退去。在临海银泰城的广场上,“新荣记”餐饮店和当地市民自发制作早餐,发放给当地受灾市民以及救援官兵,令人暖心。

  目前,好消息也一个个传来:高铁动车组逐渐恢复运行,沿海高速已经全线开通,长潭水库的水位正缓慢下降……而救援还在继续。

  8月11日下午,记者从临海市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此前,西门洪峰最高水位10.98米,是新中国成立以来临海遭受的最大洪水,达50年一遇。目前,大田平原水位5.6米,西门水位5.1米,西门已无进水,城区积涝明显下降,但涝水完全消退仍需要一段时间,预计明天下午城区内涝基本解除。

  据了解,截至记者发稿前,临海直接经济损失约20.7亿元,受灾人口57.9万人;倒塌房屋183间、损房165间;463个村17.7万户断电。当前,临海正全面彻底清理受灾区域的垃圾、污泥和死亡畜禽,确保积水退、环境净,除古城、大洋因积水从下午开始进点,其他镇街均于上午启动消杀工作。(记者 蒋文龙 朱海洋)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百年“老江桥”成哈尔滨旅游“新名片”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河北灵寿:暑期快乐学舞蹈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湖南炎陵:摘黄桃 促增收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8638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