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不尽长江滚滚来” 长江江源之水有啥不一样?
2019-08-13 21:17:0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8月8日,长江科学院科考队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治多县的囊极巴陇进行科考(无人机拍摄)。新华社记者 吴刚 摄

  新华社西宁8月13日电(记者李劲峰 吴刚 李思远)长江有三源,不尽滚滚来。沱沱河、当曲与楚玛尔河等共同组成了长江源头水系。

  长江江源地区有着“中华水塔”之称。记者跟随长江水利委员会下属长江科学院等单位组织的2019江源科考队考察发现,相对于低海拔平原地区,江源江水普遍有温度低、离子含量高等特征,整体水质优良,但部分河段存在氮磷含量相对偏高等问题。

  鸟瞰长江源,会发现三源特点各异。源起冰川的正源沱沱河水流湍急,水色浑浊土黄;南源当曲支流众多,水量充沛,河水清澈;北源楚玛尔河流经地势高亢,红色河水充满神秘感。

  “长江三源的水源形成、流经区域各异,造成三源江水不同特征。”科考队员、长江科学院水环境所副总工程师赵良元说,正源沱沱河发源于格拉丹冬,江水主要以冰川融水补给为主,江水中携带大量泥沙,较为浑浊;南源当曲径流以降水、冰雪融水及地下水补给为主,经过大量湿地调蓄过滤,河水清澈;楚玛尔河流经含铁丰富的岩层,河水偏红色。

  此次江源科考覆盖长江三源。每到一处采样点,赵良元便采集河流水样、底质、土壤、泥沙等样品,同时现场检测水温、pH值、溶解氧、电导率等指标,系统了解采样河段的水质现状与水化学特征。

  长江江源水温要比中下游低10多度。连续第六年参加江源科考的赵良元说,长江源区地处青藏高原,气温普遍偏低,水温一般不会超过10摄氏度,“水温较低也意味着水体自净能力较弱,污染物降解过程也相对缓慢。”

  “江源江水被烧开后,会产生较多的水垢,主要是水中钙镁等离子含量较高的缘故。”科考队员刘敏介绍,长期饮用不经处理的江源江水容易出现肾结石等症状。江源江水流入中下游后,由于其他支流汇入水量增大,水中矿物质含量被稀释降低,“因此江源江水硬度普遍高于长江中下游。”

  有意思的是,江源河流河床并不固定,经常出现河道“摆动”状况。科考队员闫霞解释说,相对于长江中下游大部分河道两岸修建了堤防、防洪护岸等水利工程,江源地区河流受人为影响较少,水利工程不多,河流处于自然演变状态。在宽阔的河谷地带,水流左右摆动没有限制,常常可见辫状、多股分汊等冲积型河流形态,河道内汊道纵横、洲滩林立,一旦出现洪水,河流改道非常频繁。

  科考队连续多年采样分析显示,长江江源大部分地区河流水质处于Ⅰ类或Ⅱ类,整体水质优良,但也存在一些风险。

  赵良元介绍,科考检测发现,江源部分河段水体中的碳、氮、磷含量相对较高,当曲源头河流中甚至出现大量青苔。

  “分析近年来通天河等河流水文数据,发现不少江源河流径流量与输沙量都在增加。”闫霞介绍,初步分析这些变化与气候变化导致的冰川加速消融存在关联。冰川快速消融会进一步增加江源河流的不稳定性。倘若冰川持续消退,以冰川融水为主的中小支流将会面临逐渐干涸的风险。

  江源科考队负责人、长江科学院党委书记吴志广说,水生态在自然生态系统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历史上就有水生态被破坏造成文明消亡的教训,“保护江源,敬畏江源,需要我们加强研究与保护,永葆中华水塔奔流不息。”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葵花绽放秋成景
葵花绽放秋成景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克罗地亚迎来高温天气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生态中国·七彩云南四时春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古堡前的爱丁堡国际军乐节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8718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