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让书香飘向军营
2019-08-20 16:30:0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 题:让书香飘向军营

  李清华、杨朝辉

  多年来,北京市朝阳区图书馆多方位为部队送好书,让官兵多读书、读好书,开展文化拥军强军活动,走出了一条让书香飘向军营的特色之路。

  朝阳驻军部队有了第一个“集体借书证”

  上个世纪80年代初,朝阳区图书馆是一个只有300多平方米、藏书20来万册、十几个工作人员的小图书馆。

  那天,朝阳区图书馆个人外借部管理员牛玉红和往常一样为读者服务。这时,一个解放军战士气喘吁吁地跑了进来:“老师,真对不起,这本书早就该还了。可是前两天部队有任务,超过了还书时间。请老师原谅。”

  当牛玉红了解到这位战士借还一次图书往返要四五个小时的情况,和部队战士对读书的渴求后,他立刻向馆领导汇报。

  当时,正值“为振兴中华而读书”全国群众性读书活动的高潮,朝阳区图书馆因藏书量有限,一年只能办两次借书证。

  考虑到部队承担着战备任务,外出人员有比例,战士借书、看书困难得多等情况,朝阳区图书馆领导当场拍板给连队办一个集体借书证,解决战士批量借书的问题。于是,朝阳驻军部队有了第一个“集体借书证”。

  军营迎来了第一辆“流动图书车”

  后来,朝阳区图书馆对如何服务部队有了进一步的思考和打算——他们决定主动为连队送书。当时,朝阳区图书馆设备简陋,主要交通工具是自行车。

  他们设计了一个可以搭在自行车后座上的两个大布袋。一辆自行车一次可以驮80多册书,每次两三个人一组,为驻区部队连队送书上门。

  驮80多册书,比驮一个人还沉。夏天冒酷暑、淋暴雨,冬天迎寒风、顶雪花。有时路上突然下雨了,他们就把雨衣蒙在书上,自己淋着。冬天,北风刺骨,带上几十斤重的书,车子骑不动,只能在大风中推车。到了连队,口罩、 眉毛上都结冻成一层霜,里边的衣服都被汗水湿透了。

  日月穿梭,寒暑不辍。几年下来,驻区每个连队每次都可以接到200多册书。

  部队被朝阳区图书馆的行动感动了,专门送给他们一辆摩托车。会开摩托车的罗巧玲是个女同志,大冷的天,她也要坚持送书。那些年,朝阳区图书馆坚持为部队送书,图书流通量每年可达4000多册。

  上世纪90年代,随着部队“培养军地两用人才”活动的实施,官兵对图书的需要量更加增大了。朝阳区图书馆决定用汽车来为战士送书。可是,他们哪里有钱买车呢?

  朝阳区领导得知情况后,大力支持,专门为他们配发了一辆“拥军流动图书车”。当一辆崭新的中巴“拥军流动图书车”第一次开进武警某支队大门时,武警官兵用欢快的安塞腰鼓表达心中的喜悦和感激。

  战士们说:“朝阳区图书馆送来的是精神的食粮、思想的火炬,不仅解决了我们工作学习上的燃眉之急,而且让人终身受益。”

  “拥军书库”和“自助图书馆”让更多官兵受益

  朝阳区图书馆文化拥军有口皆碑,送书到军营的范围越来越大。从几百册的图书室到几千册、近万册的部队图书馆越来越多,官兵们的读书需求也越来越宽广。针对这种情况,朝阳区图书馆决定在馆内为部队特设一个“拥军书库”。书库建成后,图书馆特地请来部队官兵参加选购图书。就这样,一个藏书10万余册的拥军书库在朝阳区图书馆落成。

  朝阳区图书馆把助力培育“四有”新时代革命军人作为拥军强军目标,多元化的服务部队,与部队共同开展了各种读书演讲、知识竞赛、专题报告、主题座谈等活动,“文化迎新兵、科技送老兵”“新兵入伍文化送温暖”“老兵退役科技再充电”等特色强军项目层出不穷。

  随着信息时代的到来,为确保官兵与时代同频共振,2015年八一建军节前夕,朝阳区图书馆把具有高科技元素的24小时图书馆首次引进军营,解决了部队因场地、时间等因素阻碍官兵借书难题。战士们可以通过特定端口链接,预约到自己想看的图书。

  一台自助机器可存放经典著作400余册,并定期更新书籍。官兵只需要凭读者证和对应密码,输入借阅图书编号,便可在取书口免费拿到图书,整个借书过程不到1分钟,随时满足官兵借书还书需求,极大提高了借还书效率和图书利用率,拓宽了官兵文化视野,提升了军营文化“软实力”。截至目前,已有18台24小时自助图书机进驻京城军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898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