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带一路”建设有助于对冲单边主义消极影响——访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
2019-08-20 19:35: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0日电(记者成欣)北京师范大学“一带一路”研究院院长胡必亮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共建“一带一路”为促进世界多边贸易体系建设提供了有效平台,有助于对冲单边主义的消极影响,是重要的“定海神针”,不仅是中国的需要,也是世界的需要。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国际社会反映积极踊跃,已成为广受欢迎的国际公共产品。胡必亮表示,共建“一带一路”的朋友圈越来越大,合作共赢的道路越走越宽广,充分展现其国际影响力、道义感召力、合作吸引力。

  胡必亮认为,“一带一路”建设顺应了经济全球化的历史潮流,顺应了各国尤其是发展中国家求发展的强烈愿望,顺应了人们对开放发展、包容发展的需要。

  伴随着共建“一带一路”的深入推进,创造历史的合作发展故事在全球各地不断涌现。“不到6年的时间里,‘一带一路’建设给世界带来的改变,一次次从不同维度证明了这一论断:‘一带一路’倡议源于中国,但机会和成果属于世界。”胡必亮说。

  在胡必亮看来,在沿线各国的发展规划里,“一带一路”是可供借力的合作平台。“‘一带一路’项目实,以市场为基础,操作规范,让更多的发展中国家能在全球化和全球治理中获得实实在在的利益。”

  通过共建“一带一路”,中国与邻国纷纷开始共建边境经济开发区,如中哈边界的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中老边界的磨憨一磨丁经济合作区等。“这就使得过去分别属于相关邻国的边缘地区城镇和乡村,变成了现在双边甚至多边合作的中心地带,极大地促进了这些地区的繁荣和发展。”

  “‘一带一路’不仅书写了互利共赢的精彩故事,更贡献了全球化发展的中国方案。”胡必亮指出,现今的全球治理体系存在诸多问题,无法满足许多国家对发展所需的公共产品的需求,而“一带一路”倡议实际上是对当今全球治理体系的补充。

  “共建‘一带一路’顺应了全球治理体系变革的内在要求,彰显了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为完善全球治理体系变革提供了新思路新方案。”胡必亮说,人们有理由相信,共建“一带一路”这一世纪工程将为促进全球共同发展繁荣、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注入更强劲动力。

  胡必亮说,“一带一路”建设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体现相互尊重、公平正义、合作共赢的国际合作观,支持多边主义和开放型世界经济,正是各国携手应对时代挑战的一条有效路径。

+1
【纠错】 责任编辑: 施歌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6011248997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