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一月内3死48伤,这项火热的暑期娱乐项目为何安全事故频发?
2019-08-21 11:22:5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合肥8月21日电  题:一月内3死48伤,这项火热的暑期娱乐项目为何安全事故频发?

  新华社“新华视点”记者董雪、汪海月、吴剑锋

  7月20日,安徽黄山一水上乐园的充气游乐设施发生事故,一名8岁女童身亡。7月29日,吉林延边龙井市一水上乐园海啸池设施损坏致44人受伤……

  适逢暑期,被家长和孩子们视为消暑胜地的水上乐园,为何接连发生伤亡事故?“新华视点”记者调查发现,大大小小的涉水充气游乐设施没有生产质量标准,而场地选择、设备维护、消毒卫生等则几乎全凭经营方自觉,存在诸多安全隐患。

  水上乐园事故频发:1个月3死48伤

  黄山丰大国际浩瀚天下水上乐园位于黄山市谭家桥镇,7月20日事故发生时,该乐园正在举办为期2个月的旅游促销“水乐节”。今年新推出的“男生女生向前冲”等室外大型充气游乐设施,吸引了大量游客。此次发生事故的充气水滑梯“深海大宝藏”就是其中之一。

  记者从黄山丰大国际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获悉,“深海大宝藏”有左右两个滑道,全长46米,游客从滑道上快速滑下冲入水中。当日,许多游客正在玩乐时,这个充气水滑梯的顶部突然下陷,5名游客被塌陷变形的滑道挤压造成缺氧,其中一名8岁女童身亡。

  目前,该乐园已正常营业。黄山市黄山区负责人表示,事故尚未取得调查结果。据现场亲历者介绍,当日游玩的人很多,可能是超过了设施承载量,也可能设施本身有质量问题。

  另一家发生事故的裕泷水韵水上乐园位于吉林延边龙井市老头沟镇。当地通报称,7月29日的事故由海啸机房内电路设施损坏导致,海啸池中众多游客被突然袭来的大浪卷起,44人受伤,其中多人骨折住院。

  此外,7月12日,一女童在哈尔滨市大顶子山水上乐园游玩时,被排水装置的强大吸力吸走,不幸身亡;6月30日,河南许昌市植物园水上乐园发生一女子溺亡。

  记者梳理发现,6月30日至7月29日,全国仅公开报道的水上乐园事故已致3人死亡,48人受伤。记者注意到,这类水上乐园基本分布在城乡接合部、农村地区,露天搭建、设施简易,主要由水滑梯、戏水池等充气类游乐设施搭建而成,有的还有用机器造浪的海啸池,每年只经营暑期3个月时间。

  网络平台上的销售数据显示,这些水上乐园人气火爆。但一些水上乐园差评普遍:“设备没检查就让人去玩,我们5个人都受伤了,最严重的腿都骨折了”“冲浪安全设施不完善,可能会有生命危险”“管理松懈,安全没保障”“水太脏,里面有漂浮物和虫子”……在某点评网上,前述4个水上乐园都只有3.5分的中低评分。

  商家称“工商注册没必要办”,无法提供质量保证

  记者调查发现,开办水上乐园较为随意,有的水上乐园证照不全,现场存在安全隐患。记者以投资水上乐园为由联系到两个河南省的商家,“工商注册没必要办。”商家称,“先经营着,有相关部门找来就办个营业执照,没人找也就糊弄过去了。我们很多客户都这样。”

  记者8月4日随机走访了马鞍山市当涂县威尼士水上乐园。该乐园占地数百平方米,当天聚集了不少家长和孩子。但现场却如同建筑工地,游乐设施一旁堆积着石块、木料、废旧设备,地面凌乱的三色塑料布上满是黄色泥水,水管、电线摆在通道中间。两个大型充气游乐设施的白色表面大面积变成锈红色或黑色,工作人员一个在玩手机,一个在闭目养神。

  “这个乐园需要整改,我们已就卫生问题做出处罚。”当涂县卫健委执法局负责人说,该乐园没有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也未达到办理该许可证的要求,还存在经营地点与营业执照不符等问题。

  此外,记者发现,涉水充气游乐设施质量难保证,使用无规范。“生产商没提供过合格证,也很少有产品安装与使用规范,更没有售后服务。产品使用只能自己凭感觉总结经验。比如我们慢慢总结出来,充气堡最多只能承载30人。”福建省一位多次购买这类游乐设施的经营人士说。记者联系到的多家涉水充气设施生产商,均无法提供质量保证,且不提供安装服务,需要买家根据视频指导自行安装。

  “旺季客流量大,一些设施处于超负荷状态,需要日常维护。旺季结束后,这些设施会暂时闲置,需要全面检修才能投入下一次使用。”华侨大学旅游学院副研究员殷杰说,售后检修环节缺失会增加设施的安全风险。

  监管多头管理,质量标准尚未明确

  记者从多地政务服务中心了解到,按照正规流程,水上乐园办理营业执照后,还应办理公共场所卫生许可证等手续。如有游泳项目,需要经营高危险性体育项目许可证;如有特种设备,还需获得特种设备相关许可。各个审批部门负责监管各自对应的问题。

  记者就水上乐园的安全隐患致电多地市场监管等部门,受访人士表示,“水上乐园的不同问题由不同部门监管,市场监管部门只负责特种设备,卫生健康部门只负责水质卫生。不过,涉水充气游乐设施不属于特种设备,另外场地搭建有安全隐患、设施运营不规范等问题,现在不确定归谁管。”

  值得注意的是,涉水充气游乐设施尚未明确质量标准,存在监管盲区。2018年以来,由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中国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发布的新版《水上游乐设施通用技术条件》和《充气式游乐设施安全规范》陆续实施,但是两文均标明不适用于涉水充气游乐设施。

  此外,一位卫健部门负责人就普遍反映的“水质不卫生”问题表示,“卫健部门会对水质进行抽检,但每个月只检查一次。这些水上乐园每年开业3个月,除抽检的这3天,其余时间要靠商家自检。”

  殷杰表示,水上乐园尤其是充气式水上乐园看似简单,但也隐藏着安全隐患,首先应尽快制定涉水充气游乐设施的质量标准和技术规范,同时明确监管责任,多部门合作加强日常监管。

  “设备质量、规范运营、日常监管都得到保证,才能构成水上乐园的安全闭环,任何一环都不能缺失。”殷杰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天空之眼瞰昆明
天空之眼瞰昆明
紧急迫降
紧急迫降
巴黎:夏夜蒙马特
巴黎:夏夜蒙马特
古村新韵
古村新韵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49022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