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来村的“翻身账”
2019-08-22 18:21:45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沈阳8月22日电(记者 孙仁斌)初秋的辽宁北部山区,郁郁葱葱,瓜果飘香。辽宁省铁岭市西丰县天来村西侧的“花果山”头,村民们正在护理果树,再过一段时间,村民们种植的“鸡心苹果”就要成熟了。

  “别看我们这地处偏僻,咱这水果可卖到了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日本等地。这种鸡心苹果地头的收购价是每斤4.5-5元钱,出口到国外,能卖到15元。”55岁的贫困户赵龙指着他的果园对记者说,这几年,村里免费给他提供了500多株果树苗,他在自家地里种了7亩鸡心苹果,加上种植玉米等作物,一年收入2万多元。

  天来村距离西丰县城约50公里,地处辽宁吉林两省交界处。曾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荒山多、耕地少、交通不便,全村三分之一以上的家庭是贫困户,村集体一度还欠不少外债,也没有致富门路。不少村民外出打工,不愿再回这个“穷窝”。

  2011年,镇政府征求村民意见,大家一致认为应该选一个人品好、有致富能力的人带领大伙一起发展产业。村民们把目光投向了在四平做建筑生意的本村村民付宝库。

  “我在四平的生意做得还不错,所以起初有些犹豫。但村民们确实需要致富,镇里干部和村民找了我几次,我最终还是回来了。”天来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付宝库说。

  回村后,付宝库与村干部、村民们谋划产业发展:不能光种玉米靠天吃饭,咱这山沟沟里得种点有特色的作物。经过考查筛选,天来村引进了优质苹果品种“鸡心苹果”,口感更好、营养更高、卖价也比普通苹果高出几倍。

  村里建起了十几栋标准化温室大棚,种植樱桃、草莓等水果。为了学习樱桃培育技术,付宝库一趟趟往大连跑。他打开一个抽屉,拿出一摞上百张火车票:“都说咱辽北太冷,种不活樱桃树,我就不信邪。这不也种成了?今年樱桃采摘,咱这樱桃卖到100元一斤。”付宝库自豪地说。

  天来村借助扶贫资金和银行贷款,建立起水果批发市场,村里的水果再也不愁卖,还成了当地有名的水果集散地。

  天来村党支部书记付宝库介绍说,目前,全村年产各类水果1200多万斤,产值超过1300万元。通过引导农户种植、村集体经济分红、政策兜底等举措,全村199户、528名贫困户全部脱贫,不少外出打工的村民也都陆续回到了村里。

  天来村的发展是西丰县脱贫攻坚路上的一个小段落,也是当地依靠产业带动群众脱贫的缩影。据西丰县扶贫办主任迟泽光介绍,西丰县从20世纪90年代就被列为省级贫困县,2015年统计,全县174个行政村中,有建档立卡贫困村120个、贫困人口4.19万人。到2018年11月,西丰县摘掉了贫困县的帽子,实现整体脱贫。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广西鹿寨:做强林业产业 助推脱贫攻坚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江西乐安:美丽畲乡迎客来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你从哪里来,三星堆?
“飞阅”万亩“蔗海”
“飞阅”万亩“蔗海”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09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