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河北兴隆:诗意山村的“文艺富兴”路
2019-08-23 13:39:02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石家庄8月23日电(记者 曹国厂、严钰景)河北省承德市兴隆县燕山深处的诗上庄村,全村760多名村民,“拿起锄头是农民,抓起笔杆是诗人”。近年来,小山村以诗歌为载体发展旅游兴村富民,举办了两届国际诗歌论坛,吸引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几百位诗人和文化界人士参会。

  走进村口,种满鸡冠花的村道两旁随处可见诗词碑林,从李白、杜甫、白居易到但丁、雪莱、泰戈尔直至现代诗人,诗歌镌刻在石头上,也刻进村民心里。

  记者在诗上庄采访发现,上至耄耋老人,下至几岁孩童,几乎人人会写诗、背诗。为学写诗,小学文化的村民张淑华一年写了两本读书笔记;71岁的吴学枝三年创作700多首诗,用光了近300根油笔芯;年近六旬的老哥俩付海林和付海春为赛诗暗地里较劲……耕读传家的古风体现在每家每户的家训中。

  1964年生于诗上庄的承德市作协主席刘福君说,诗上庄的“文脉”有迹可循。1956年,村里走出了在全国有影响力的乡土诗人刘章,之后又相继涌现出3位中国作协会员和11位河北省作协会员,出版近百部诗文集。

  诗歌改变了村庄和村里人,也带来了财富。如今,一辆辆外地旅游大巴车驶进诗上庄,游客们专程来这里寻觅“诗和远方”。随着游客增多,村民们纷纷办起特色民宿和农家院。目前,全村已建成农家院27家,近200人就业。

  43岁的李海萍把自家宅院重新扩建装修,建成上下两层共12间客房的民宿,推门看山,开窗听水。2017年开业以来,门前的小院里经常停满外地车辆。

  “房间天天爆满,仅七八月的营业额就能达到8万元。”李海萍说,“游客们都是为诗意生活而来,诗歌也改变了我们的生活。”

  老家的日子越过越美,诗上庄在外地务工的年轻人也纷纷回乡择业。

  33岁的刘远欣在唐山打工10年,当过宾馆服务员、房地产销售员、钢铁公司业务员,看到家乡巨大的变化和家门口的就业机会,她于2017年果断从城里返乡,如今在诗上庄村游客接待中心工作。

  “近两年已有30多个青年回家就业创业,这个趋势还在继续扩大。”刘福君说。

  “诗上庄一直是省级贫困村,2012年全村年人均纯收入不到2000元,一半家庭是贫困户。”诗上庄村干部说,2018年人均收入已达6000元。

  “未来,诗上庄将以研学游、体验游为主,举办各种文化活动,发展休闲养老,逐步形成以诗歌为核心的文化产业。”刘福君说,诗上庄还将与同属一条水系的另外几个村子连成一片,带动周边更多村子共同发展。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