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需求旺盛 体验不佳 暑期亲子游距离快乐有多远?
2019-08-25 08:12:49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原标题:一边是需求旺盛,市场火爆;一边是体验不佳,直呼后悔

  【旅游观察】暑期亲子游,距离快乐有多远

  8月,河北迎来暑期游客流量最高峰。根据在线旅游平台数据,在河北旅游的人群中,亲子游群体占比达25%(带学生占比为17%,带学龄前儿童占8%)。随着越来越多80后、90后为人父母,带孩子出游开阔眼界已成一种热潮,亲子游市场日渐火爆。途牛旅游网近期公布部分暑期旅游数据显示,今年暑期,00后及10后的青少年和儿童在暑期出游客群中占较大比重。

  即将过去的这个暑期,各大旅行机构推出眼花缭乱的亲子游项目,为家长和孩子们出游提供了更多选择。与此同时,对于亲子游服务和体验的“吐槽”之声不绝于耳。人们到底需要怎样的亲子游?《工人日报》记者对此进行了探访。

  亲子出游已成潮流

  北京80后妈妈赵茜是典型的亲子游大军中一员,孩子今年4岁,过去两年节假日,她都带孩子出游。每次出发前,她都会在妈妈群和各大在线旅游平台中查看是否有推荐的亲子游产品,“现在生活节奏快,平时工作忙没时间,就希望利用节假日多陪陪孩子;加上我们感觉孩子从小多出去走走可以开阔眼界,亲子游产品的出现对孩子和家长都是不错的选择。”

  《工人日报》记者从前期对部分业内人士的访问中了解到,中国亲子游市场萌芽于1998年,那时旅行社与院校合作开展以英语学习为主的修学活动。2014年至今是中国亲子游市场快速发展时期,越来越多的家庭带孩子出门旅游,各大旅游企业纷纷入驻亲子游行业,亲子游市场崛起。中国旅游研究院提供的2018年暑期出游预订信息显示,亲子家庭游成为主力军,占比达58%。

  酒店舒适程度、旅游线路的强度和游乐性、性价比等是赵茜在选择亲子游线路时首要考虑因素,她对《工人日报》记者说:“孩子还小,所以常会选择周边游、短途游,孩子开心、家长省心最重要。”

  赵茜的话说出很多家长的心声。驴妈妈网发布数据显示,假期碎片化使得亲子游消费者更倾向周边旅游,占比超60%,其次为出境游和国内长线游。出游方式上,由于带孩子出游,省心省力成为父母首选。为此,周边自驾游和长线跟团游成主流,超过75%的用户选择自驾至周边景区酒店,享受周末;超过67%的亲子游客在长距离旅游时选择跟团游。

  中国旅游协会亲子游与青少年营地分会发布的报告显示,2018年中国亲子文旅市场规模已超1000亿元,预计到2020年市场规模有望达5000亿元。对此,中商产业研究院调查认为,素质教育观念、政策支持、人民对精神消费需求增强、父母与孩子情感沟通需求增强等因素极大地推动了中国亲子游市场的发展。

  服务体验良莠不齐

  针对暑期亲子游需求旺盛态势,各大旅行公司纷纷推出相应套餐,比如途牛“瓜果亲子游”针对5~12岁孩子,力推“亲子+教育+旅游”。同程旅游的“快乐童心”亲子游将儿童分为3~6岁和7~12岁两个年龄段,设计不同内容。携程开设亲子游模块。驴妈妈旗下的“驴悦”面向6岁以下,6~12岁,12岁以上三个年龄段孩子。

  亲子游行业迅猛发展同时,难掩痛点。宁珊是一个4岁孩子的妈妈。去年,她带孩子前往西双版纳旅游。出发前,她本打算通过在线旅行平台选择亲子游产品,搜索各大旅游平台时,却发现虽种类丰富,多家平台内容大体相似,同质化现象严重。“一旦贴上亲子游标签,价格都不便宜,性价比并不高。”衡量再三,宁珊决定自己规划带孩子出游线路。

  与宁珊不同,一些参加过亲子游的家长旅行归来后直呼后悔。不久前,深圳一位妈妈邹女士在网络吐槽亲子游“血泪史”,深感“照片里都是骗人的”。受到大草原、蒙古包等美景照片吸引,邹女士同孩子班上几位家长决定带孩子前往呼伦贝尔参加一个6日游项目。旅行结束后,他们才发现多个项目实际体验与宣传并不相符,住宿条件简陋、床铺无人收拾。因有孩子参与,邹女士觉得实际行程的安全、定位也不符合预期。比如行程中安排的“挤牛奶”亲子体验活动中,每个孩子参与时间不到1分钟,更没有宣传中的“家庭分组”和“深度体验”。

  记者采访发现,有些标为亲子游的旅游线路并不适合低龄儿童,比如玉龙雪山项目。还有些线路贴标签情况严重,实际与传统跟团游无异,仅仅因赠送一些儿童用品或行程中包含主题乐园、儿童套房等就被标为亲子游。亲子互动更是家长们吐槽重点。有家长反映,许多项目家长没机会参与,家庭分组互动环节设计生硬、套路,动不动变成孩子间的竞赛,感觉不好。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副教授、中国市场学会副秘书长魏翔接受《工人日报》记者采访时指出,亲子游中,父母与孩子的互动非常重要;不应只满足孩子需求,而忽视家长本身的融入需求。

  据了解,在欧洲、日本,亲子游设计呈现高度专业化,对孩子安全防范和心理照顾到位,而当前我国亲子游产品中,这些方面还较欠缺,“期待文旅部、教育部等部门尽早出台相关准入标准,市场也应加强对亲子游产品的监管。”魏翔说。

  呼吁高度专业化发展

  张蔚是一位高校教师。前不久,她与家人带孩子参加了由莲香书院组织的国学亲子游活动,前往宣纸故乡——安徽宣城。三天行程中,孩子参观了中国宣纸博物馆、宣笔厂并体验学习。旅途中,组织方为孩子们介绍了很多传统文化知识,还特别安排半天时间让孩子们在写生基地自由绘画,半天时间采茶。

  “行程节奏考虑到了孩子特点,不那么赶时间、赶景点,家长也沉浸在这种慢节奏陪伴中,非常享受。”这是张蔚第一次带孩子参与亲子游活动,组织方在住宿、饮食尤其传统文化传授方面让她很满意。

  张蔚参加的亲子游活动代表亲子游发展的方向。据中商产业研究院预测,IP化、娱教化、主题化和科技化将成亲子游发展主要方向。无论哪种模式,孩子“兴趣”与“素质”都是关键。

  魏翔指出,亲子游不是简单的旅游,还涵盖孩子教育、心理等多方面专业服务。其在内容设计方面尚大有可为,“旅行机构与专业教育机构应开展专业研究,设计如何将教育与旅行深入结合,如何通过旅行培养孩子生活技能、锻炼孩子心理等,这项工程单靠旅行机构难以完成。”魏翔提醒,亲子游内容研究设计并非一蹴而就,需经过长期测评调整。还需经过安全等级测评,“只有提供更多个性化的安全定制服务,才能让家长与孩子收获快乐的亲子之行。”(记者 曹玥)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你好,我是妇好!
你好,我是妇好!
“十万大山”秋色美
“十万大山”秋色美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生态中国·拥青揽翠三秦俊
俯瞰大哈尔腾河
俯瞰大哈尔腾河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49172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