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用爱心书写人道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我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综述
2019-08-26 17:13:1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8月26日电  题:用爱心书写人道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我国红十字会事业发展综述

  新华社记者王鹏

  爱心献社会,真情暖人间。

  自2015年中国红十字会第十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召开以来,全国红十字系统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任务,大力弘扬人道、博爱、奉献精神,依法履职尽责,大力推进改革创新,中国特色红十字事业发展取得了一系列新成就。

  不论是在四川长宁地震灾区、江苏响水化工厂爆炸事故现场,还是日常生活工作的大街小巷,红十字工作者、志愿者都用行动和呼吁,践行着服务人民、服务社会的光荣使命,书写人道主义事业的光辉篇章。

  深化改革 筑牢发展根基

  “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是落实党中央关于群团改革决策部署的重大政治任务,是促进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大机遇,更是对红十字会发展能力的重大考验。”2018年11月召开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工作动员会,对总会改革工作作出部署。

  当年,《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印发,为中国红十字会改革指明方向、提供遵循。

  改革内部治理结构,优化机构设置。依法探索设立监事会,推动各省、市、县级红十字会成立监事会,强化内部监督;研究起草全国会员代表大会代表产生办法、理事会候选人推荐办法等,增加社会各领域和基层一线代表比例;依法依规调整优化总会内设机构、直属单位设置,进一步理清总会部门和直属单位职责。

  加强内部管理,从严治会。完成内部管理制度清理工作,制定“存改立废”清单,涉及101项制度,按照保留、修订、制定、废止等不同等级,不断健全完善总会内部管理制度机制。

  推动工作社会化。加强与应急管理部、国家卫生健康委、民政部、教育部等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工作联动机制;委托中国工程院院士就“建设世界一流骨髓库、推进我国造血干细胞捐献”进行战略咨询,委托北京科技大学对现行发展规划进行中期评估,充分发挥“外脑”“智脑”作用。

  以改革方案为纲,各级红十字会统一思想认识,凝聚改革共识,结合省情市情,研究改革事宜,明确改革举措。

  河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成为中国红十字会总会改革方案印发后全国首个印发地方改革方案的省份。

  《江西省红十字会改革方案》明确,省红十字会第八次会员代表大会来自企事业单位、群团、社会组织、捐赠者、志愿者、红十字青少年中的代表、理事、常务理事比例分别提高到50%、60%和70%。

  浙江省红十字会制定《深化“最多跑一次”改革行动方案》,要求各级红十字会围绕爱心捐赠、人道救助项目申请和救助审批等十大类事项的关键环节,简化办事流程,梳理服务清单,让群众“少跑腿”“办得快”,甚至“一次不用跑”。

  ……

  风起帆扬,奋楫争先。通过深化改革,切实解决制约和影响红十字事业发展的重点难点问题,提升履职尽责的能力和水平,以重点突破实现改革的整体推进,一幅风生水起、蹄疾步稳的改革画卷跃然如见。

  健全体系 织密应急救援救护网络

  2019年6月17日22时55分,四川省宜宾市长宁县发生6.0级地震。18日凌晨4时,中国红十字会首批救援物资即抵达震中双河镇,大片红十字救灾帐篷在灾区搭建起来。

  这是我国红十字应急救援体系不断发展健全的缩影。近年来,中国红十字会加强应急救援专业化建设,组建搜救、赈济、医疗、供水、大众卫生、心理、水上等7类红十字救援队伍600余支,基本形成体系完备、机动灵活、快速高效的应急救援工作机制。

  助力健康中国战略,中国红十字会群众性应急救护培训及服务保障范围日益拓展。培训持证红十字救护员1400多万人次,自救互救知识技能得到广泛普及。加强应急救护培训标准化建设,应急救护培训质量和水平明显提升。

  此外,在红十字会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全国各大城市积极推进自动体外除颤仪配置工作,为人民生命健康又加一道保险。红十字救护员第一时间救护生命的感人故事不断涌现,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

  不断扩大的人道救助范围,让红十字会成为党和政府保障改善民生的得力助手。加强造血干细胞捐献志愿者队伍建设,捐献者资料库容量已达265万人份,位居亚洲第一。自愿无偿的公民逝世后器官捐献工作体系基本建成。组织发展无偿献血志愿者队伍,积极开展无偿献血宣传动员工作,无偿献血理念深入人心。

  为助力精准扶贫,中国红十字会实施“博爱家园”项目,投入8.4亿元,惠及28个省份3000多个贫困村;实施“红十字天使计划”,投入16亿元,救助白血病、先心病等大病患儿5万多名;对口支援西部地区,提升人道救助能力,持续开展“红十字博爱送万家”活动,向困难家庭发放慰问款物价值12亿元。

  我国红十字会对外交流合作不断深化。在阿富汗、蒙古国等国家实施大病患儿人道救助行动,面向“一带一路”沿线62个国家开展援外培训,派出红十字国际救援队参与斯里兰卡水灾和尼泊尔、厄瓜多尔地震等国际重大自然灾害救援项目……中国红十字会在国际红十字会大家庭中扮演着越来越重要的角色。

  积极奉献 播撒爱的种子

  2019年5月,红十字国际委员会宣布第47届南丁格尔奖章获得者名单,福建省立医院副院长李红名列其中。

  从事护理工作以来,李红始终秉承南丁格尔精神。2008年汶川地震后,面对转至福建省立医院治疗的震区伤员,她做起了病房的“大管家”,精心过问每一个细节,确保病人得到最好的照顾。2013年元旦,4名西藏先心病儿童来院治疗,她不仅指导日常护理,亲手喂孩子吃饭,还为孩子们购买玩具、学习用品。在医院工作20多年,她始终用微笑、鼓励、经济资助向患者表达慈爱之心。

  以李红为代表,无数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积极播撒爱的种子,把人道、博爱、奉献的红十字精神,传递到社会的每个角落。

  哪里有危险、有困难,红十字工作者就到哪里。

  今年8月,超强台风“利奇马”在浙江登陆。不到48小时,灾区各级红十字会就已派出搜救、水上救援、赈济等各类救援队73支3508名救援队员,累计出勤683次,成功转移受灾群众19030人。

  南京中山陵景区红十字救护站的工作人员在暑期冒着酷暑,承担起治病救人的重任。自2014年景区红十字救护站正式揭牌以来,每年大约救助400余人,大大提升了对游客生命安全的保障。

  再偏远的地方,也能见到红十字工作者的身影。

  青海省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广袤草原有一支队伍,骑马翻山越岭、走家串户,队伍中飘扬着“果洛州红十字会志愿服务队”旗帜。针对当地山大沟深、交通不便的实际,果洛州红十字会在原有志愿服务工作的基础上,专门成立了一支面向牧民群众的红十字马背志愿服务队。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我国红十字会基层组织达9万余个、志愿服务组织达2.3万个,1700多万名会员、120多万名志愿者活跃在城乡社区,开展人道服务,红十字志愿服务成为国家志愿服务体系中一支重要力量。

  一种优良品德可以影响整个社会。在红十字工作者和志愿者的引领下,爱心之花在华夏大地绽放。

+1
【纠错】 责任编辑: 焦鹏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49232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