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李学武:当兵三年 为兵一生
2019-08-26 18:20:13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郑州8月26日电 题:李学武:当兵三年 为兵一生

  李国利、郭仕骏

  自部队退伍之后的20多年间,他凭借军人永不服输的精神创业成功,又始终坚守军人本色,致富不忘本,回报社会帮助他人,获得了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河南省优秀复转军人等众多荣誉,今年“八一”前夕又被表彰为全国模范退役军人。

  他就是48岁的洛阳牡丹瓷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学武。

  1989年,李学武从洛阳参军入伍。服役期间,他刻苦训练,曾创造全团四项训练纪录,即五公里第一、战术第一、障碍跑第一、攀登第一。

  3年后,他离开部队,回到以牡丹闻名于世的家乡洛阳。

  牡丹花雍容华贵,娇艳俏丽,但每年“花开花落二十日”,无数游人因错过花期而遗憾不已。李学武希望家乡的牡丹能够千年常开,便萌生创意,开始研制“永不凋谢的牡丹花”。

  有了梦想,说干就干。于是,他开始转战大江南北,遍访全国名窑,到处拜师求艺,踏上了创业之路。

  然而,创业谈何容易。为了捏好牡丹花型,李学武把牡丹花的花瓣一片一片掰开照着捏,整夜守在窑边随时盯着烧制情况。艰难处境之下,他从不言放弃。他说:“火热的军旅生活虽然短暂,却锤炼了我坚韧不拔、锲而不舍的性格。”

  经过近3年潜心研究与探索实践,历经数百次反复试验改进后,2009年底,李学武以唐代白瓷技艺为基础,创造性地将牡丹文化元素与中国陶瓷技艺相融合,成功研制出独具特色的牡丹瓷,瓷盘之上绽放出一朵朵千姿百态的“牡丹花”。

  10年来,这些纯手工制作的爆款牡丹艺术精品,市场好评如潮,每年销售5万余件,销售额稳定在6000万元左右。值得一提的是,牡丹瓷还被当成国礼,赠送给了上百位外国政要。

  成功有道,李学武时常感慨:“在部队,做什么都要扛红旗争第一。如果没有部队的洗礼,就没有今天的李学武。”

  在部队期间,表现优异的李学武加入了党组织。几十年来,他始终牢记共产党人的初心使命,把公司党建工作放在首位,搭建“党建学习室”,为员工和游客提供参观见学服务,还经常开展“最美党员”“党员先锋队”等活动,夯实公司党员的模范先锋作用。

  李学武说,只有强化党组织的导航和引领效果,企业才能正确发展。

  一支队伍只有凝聚成团,才能爆发出最强大的力量。经历过军旅生涯的李学武深深懂得,一个企业的战斗力,来自上下一心的凝聚力。

  为此,李学武坚持每月开展“员工生活大会”,解决员工生活和工作上的各种问题;设立员工“帮扶基金”,在员工遇到大事难事时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每年组织体检,关心员工的身体状况;与员工同吃同住,对伙食的营养搭配要求严格。

  前不久,公司员工陈晓玉的母亲生病住院,李学武得知后,亲自去医院看望老人,并从“帮扶基金”中拿出5000元钱交给了陈晓玉。陈晓玉的母亲感动地对女儿说:“孩子啊,你可要跟着人家好好干啊。”

  李学武说:“只有设身处地去关心每一位员工,员工才能把你当家人,才能把企业当家看。”

  退伍军人张强因企业破产而下岗,家中有老有少,生活困难。李学武了解情况后,特意安排张强夫妇一起到公司上班。聋哑人郝静多次找工作碰壁,李学武主动找到她,并手把手地教她制作牡丹瓷,如今她已成为生产车间的技术标兵。

  “当兵三年,为兵一生。”有着浓厚军人情结的李学武说,每年公司都会为退伍军人预留岗位,目前已接收安置了100多人。

  在公益事业上,李学武更是不遗余力。

  今年5月29日,洛阳一名13岁女孩发生车祸,送到医院的时候已经休克。由于女孩的病情严重,需要做开颅手术,可面对巨额手术费,女孩父亲只好上网求助。

  看到这条消息后,李学武立即在公司组织捐款。两天后,当他把捐款交到女孩父亲的手上时,女孩父亲眼含热泪,不停地说:“谢谢,谢谢你们。”

  文化兴则国运兴,文化强则民族强。近年来,李学武带领团队反复学习中国文化精髓,深挖历史资源,形成了以“陶瓷文化、牡丹文化、太极文化”有机结合的企业文化理念,并最终形成文化品牌效应,让牡丹瓷“花”开五洲、“香”飘世界。

  “不断汲取中国文化养分进行研发创新,是一个传统行业的不竭动力。”李学武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刘笑冬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2019中国国际智能产业博览会开幕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走进荷兰“海牙小人国”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炒出脱贫的幸福“味道”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2019年诺丁山狂欢节开幕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10911249237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