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秋高气爽 带你去看流星雨
2019-08-29 08:08:13 来源: 科技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进入9月,我国大部分地区天气已经转凉,特别是在夜晚观星时,会对季节的更替有更深刻的感受。9月23日是秋分节气,这一天太阳直射赤道,昼夜平分。在北半球的秋季,后半夜可能观测到的偶发流星数量相对较多,与此同时一些星座的流星雨也开始活动。将在本月迎来极大的就有御夫座流星雨、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等。行星方面,水星、金星,以及火星都非常接近太阳,观测条件不好,木星和土星的观测条件不错,都是在前半夜可见。海王星将在本月冲日,但实际上它在冲日期间与平时的观测效果区别并不大。

  御夫座流星雨极大 恰逢无月夜值得期待

  御夫座流星雨活跃时间较短,只有在每年8月28日至9月5日,我们才有可能观测到它的群内流星。9月1日前后,这个流星雨将迎来极大。从历史记录来看,这个流星雨的极大持续时间短,并偶有爆发的情况出现。1935年、1986年以及1994年,该流星雨曾出现过每小时流量在30至40颗的爆发。近些年,针对御夫座流星雨的有规律的监测才刚刚开始,之前很多次的爆发可能都错过了。首次预报出的爆发是在2007年,当时有很多亮流星出现,并且在20分钟的时间里,出现了数十颗流星。

  由于辐射点赤纬较高,在北半球中高纬度地区几乎常年不落,但在其活跃期间,辐射点会在后半夜升到较高的高度。根据预报,2019年的御夫座流星雨不会出现爆发,极大的流量只有个位数。预计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日晚上10点。由于那几天正是无月夜,极大时间又比较适合我国的观测,今年的御夫座流星雨值得期待。

  海王星与太阳唱对台戏 用望远镜寻找蓝色行星

  海王星是离太阳最远的行星,平均距离45亿千米。尽管这颗气体行星的体积和质量都不算小,但离我们实在太过遥远,看上去非常暗。在地球上我们无法用肉眼直接观测到海王星。

  人类认识海王星的过程也充满了曲折。四百多年前,伽利略刚刚用望远镜指向天空,其实就观测过海王星。但由于观测设备非常落后,加上当时海王星非常靠近明亮的木星,伽利略误以为它是一颗恒星。直到19世纪20年代,人们清楚地认识到了天王星轨道的偏差,当时许多天文学家开始怀疑这是受另一颗行星引力的影响。1846年,法国天文教师奥本·勒维耶利用天体力学理论,独立完成了海王星轨道的计算。随后不久,海王星在预计位置附近1°左右被观测到,从此太阳系又多了一个重要的成员。时至今日,我们观测海王星仍然不太容易。想看到它蓝色的表面,至少需要口径在200毫米以上的天文望远镜。

  海王星和地球的会合周期约为367天,几乎每年都会有冲日,2019年的冲日发生在9月10日。即使是在冲日期间,海王星的亮度也只有7.8等。海王星相对背景恒星运行非常缓慢,近些年它正位于宝瓶座天区。由于附近亮度相近的恒星很多,要找到海王星除了需要使用天文望远镜,还需要实时的星图软件来帮助确定它的位置。

  英仙座又下流星雨 这次或许非常“安静”

  虽然流量远不如活跃在8月中旬、辐射点同在英仙座的另一个流星雨,但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依然小有名气。它的活跃期可从每年9月5日持续至21日。由于辐射点赤纬较高,这个流星雨更适合在北半球观测。在其活跃期内,辐射点会在地方时22时之后升到比较理想的高度,一直到黎明前它的观测条件都不错。

  通常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极大期间每小时的流量只有5颗左右。2008年9月9日,它曾经出现过以亮流星为主的爆发。2013年,同样的小规模爆发再次出现,但持续时间非常短暂。根据目前的情况分析,至少到2040年之前,这个流星雨都不会再有较大规模的活动,当然即便是之前的爆发,每小时的流量也只有30颗左右。

  今年的九月英仙座ε流星雨依然会非常“安静”,极大可能出现在北京时间9月10日早上7点。对于国内来说,当天日出之前是比较合适的观测时段,但盈凸月还是会对观测带来很大影响。(李昕 作者系北京天文馆副研究员)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中国天眼”的昼与夜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第14届莫斯科航展开幕
秦俑!秦俑!
秦俑!秦俑!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探访施华洛世奇水晶世界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49344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