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在刘国梁的记忆里,哪场比赛最让他心潮澎湃?
2019-09-17 10:55:26 来源: 新华社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从古至今,体育赛事最能激发人类纯粹的热血与激情。新华社联合知乎发起的“问答70年”,网友的答案贡献了无数让人心潮澎湃的比赛瞬间。作为首席提问官,乒乓球大满贯获得者刘国梁也分享了自己最心潮澎湃的答案。

  2008年北京奥运会的乒乓球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比赛。在那届比赛中,中国乒乓球队战无不胜,不仅在家门口拿到了全部4个项目的金牌,更是创造了一项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的成就——

  中国队在男单和女单比赛中包揽了金银铜全部6枚奖牌:马琳、王皓、王励勤分获男单金银铜牌;张怡宁、王楠、郭跃分获女单金银铜牌。

  赛场上同时升起3面五星红旗是什么体验?国球就是这么霸气!

  而且是一次不够,再来一次。

  王仕鹏面对斯洛文尼亚的三分绝杀、中国女排在0-2落后之下的三局逆转……我们会因为一个绝杀而让整栋宿舍楼欢呼震动,也会因为一场逆转而举国欢腾。

  有位网友说到:“2001 年,于根伟进球的瞬间,我站在广场中央,周围是一片欢呼的海洋”。那一年,国足终于成功打进世界杯,怎能不让所有中国球迷热泪盈眶?

  许多网友提到,2004年的雅典奥运会。21岁的刘翔一举夺得110米栏冠军,“霸占”了第二天所有媒体的头版头条。那一刻,全中国为之沸腾,刘翔冲破终点后的赛道狂奔,至今历历在目。

  在这些举国瞩目的瞬间背后,还有更多不为人知的基层体育人,带着运动生涯给予他们的伤病和疼痛,默默从场上走到场下,成为教练、训练师。

  一个回答是这么说的:“我的三舅是1997年上海全运会年龄最大的撑杆跳选手,却在决赛场上跟腱撕裂,从此退出赛场,成为了撑杆跳的教练。2008年,他的弟子作为国家队的一员参加了奥运会。”

  如果再继续向前追溯,20世纪的体育前辈们——许海峰、李宁、伏明霞、邓亚萍、刘国梁……每个知名或不知名的两个字与三个字,都代表了一段中国体育的奋斗史,和一场场惊心动魄的比赛。这70年,有太多经典的瞬间值得铭记,也有太多的画面让人热血沸腾。

  无论何时,中国运动员站在竞技体育的赛场上,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为他们加油助威。未来,中国的体育健儿们肯定有更多感人与热血的故事,等待着我们的讲述。

  总策划:刘思扬

  策划:汪金福、骆国骏

  监制:田朝晖、李斌、王清颖、周宁

  文案:乌梦达、李逾男、董骁、潘志立

  统筹:郜新鑫

  新华社全媒编辑中心、新华社北京分社联合出品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在刘国梁的记忆里,哪场比赛最让他心潮澎湃?-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042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