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600余件文物齐聚“回归之路”大展 讲述70年流失文物回归传奇
2019-09-17 15:31:08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9月17日电(记者施雨岑)王处直墓浮雕石刻、龙门石窟石刻佛像、秦公墓地金饰片、皿方罍……17日,600余件曾流失海外的中国文物齐聚“回归之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流失文物回归成果展”,展现70年来我国流失文物回归工作的不凡历程与丰硕成果。

  展览由文化和旅游部、国家文物局主办,将在中国国家博物馆持续至11月中下旬。

  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流失海外中国文物是我国文化遗产不可分割的组成部分。从1949年至今,我国通过执法合作、司法诉讼、协商捐赠、抢救征集等方式,成功促成了300余批次、15万余件流失海外中国文物的回归。

  “流失文物回归的故事,从一个独特侧面讲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他说。

  展览分为“圆明梦归”“革故鼎新 昔往今归”“多措并举 殊途同归”和“协和万邦 四海归心”四个部分,以新中国成立以来文物回归典型案例为呈现重点,以流失文物追索返还工作制度建设为串联主线,娓娓讲述了25个文物回归的故事。

  据介绍,为保证文物安全,部分珍贵书画将交替展出真迹与复制品。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生态中国·壮美山河瞰新疆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仙人洞里说丰年 海昏遗址看文化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四川甘孜格萨尔机场通航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秦始皇兵马俑首次在泰国展出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0052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