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魏德友:为国戍边 初心不改
2019-09-20 09:12:0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中哈边境的萨尔布拉克草原一望无垠。初秋时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九师一六一团退休职工、护边员魏德友带着二女儿魏萍像往常一样甩起羊鞭,赶着羊群穿行在草原上,魏德友不时举起望远镜观察远方。半个多世纪以来,他始终坚持做好一件事:为祖国戍边。

  魏德友,1940年生,山东沂水人。1964年,他和30多名战友一起,从部队转业来到一六一团屯垦戍边,驻守在萨尔布拉克草原。20世纪80年代初,魏德友所在的连队被裁撤。魏德友本可以被分到离城市更近的连队去,他却主动留下义务戍守边防。

图片由新华社发

  50多年来,魏德友义务巡边20多万公里,劝返和制止临界人员千余人次,堵截越界牲畜万余只,未发生一起涉外事件。2002年,魏德友夫妇退休,在山东工作的4个孩子力劝父母回乡养老,但他就是不肯,还说服老伴留在萨尔布拉克草原继续义务戍边。2003年,中哈两国边境界碑、围栏设立,国防公路贯通,魏德友成为连队唯一见证这一庄严时刻的人。那一刻,他抚摸着中国173号界碑泪流满面。

  为国戍边,魏德友初心不改。边防派出所的干事发护边员津贴时,他连连推辞,谦虚地说:“我啥也没做,不能收。”他很少离开草原,却经常步行几十公里到一六一团的组织科缴纳党费。

  2017年,二女儿魏萍与丈夫商议后,决定辞去山东的工作回草原定居,在照顾父母的同时接过父亲手中的羊鞭,与他一起继续放牧巡边。魏萍说:“父亲这一生只做了一件事,那就是为国戍边,我会带着父亲的初心继续走下去。”(记者 杨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魏德友:为国戍边 初心不改-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78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