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杨根思:爆破大王 慷慨赴死
2019-09-20 09:12:08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杨根思,中国人民志愿军特级战斗英雄,1922年生,江苏泰兴人。1944年,杨根思参加新四军。参军后,他历任班长、排长、连长,作战勇敢,屡立战功,被誉为“爆破大王”。

  1950年10月,杨根思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赴朝作战。同年11月,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分割围歼咸镜南道美军战斗中,时任志愿军某部连长的杨根思,奉命带领1个排扼守下碣隅里外围1071高地东南小高岭,负责切断美军南逃退路。

  29日,美军陆战第1师向小高岭进攻,炮火将大部分工事摧毁,杨根思带领全排抢修工事,并打退了美军的第一次进攻。接着,美军组织2个连的兵力,在8辆坦克的掩护下再次发起进攻,杨根思指挥战士与敌人展开拼杀。激战中,又一批美军涌上山顶,杨根思带领第7班和第9班正面抗击,指挥第8班从山腰插向敌后,再次将美军击退。美军遂以空中和地面炮火对小高岭实施狂轰滥炸,随后发起集团冲锋。杨根思带领全排顽强抗击,以“人在阵地在”的英雄气概,接连击退美军8次进攻。当阵地上只剩他和两名伤员时,又有40多名美军爬近山顶。危急时刻,杨根思抱起仅有的一包炸药,拉燃导火索,纵身冲向敌群,与爬上阵地的美军同归于尽,英勇捐躯。

  1952年,中国人民志愿军领导机关为杨根思追记特等功,追授他特级英雄称号,他生前所在连队被命名为“杨根思连”。1953年6月25日,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追授他“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英雄”称号和金星奖章、一级国旗勋章。志愿军司令员彭德怀题词赞誉他是“中国人民的优秀儿子,国际主义的伟大战士,志愿军的模范指挥员”。(记者 杨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张朝华
杨根思:爆破大王 慷慨赴死-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3301125017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