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史光柱:钢铁战士 英雄诗人
2019-09-23 09:34:26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史光柱,云南马龙人,1963年4月出生,1982年1月入伍。

  1984年边境作战中,史光柱随驻滇某团开赴前线,4月28日凌晨,史光柱和排里的战友在夜色掩护下发起攻击,接连拔掉敌人的火力点。在一棵被炮弹炸倒的大树前,敌人的子弹飞射,史光柱左小腿负伤。他强忍疼痛指挥战斗,一鼓作气拿下了57号高地。

  随后史光柱调整战斗部署,带领战友开始攻打50号高地,敌炮弹在史光柱身边爆炸,他当场昏迷。苏醒后,他咬着牙站起来,立即组织全排进行第二次冲击,终于攻下了第一道堑壕。

  在离第二道堑壕20多米的地方,敌人突然扔了一排手榴弹,弹片击中了史光柱的喉部、胸部和左膝,他第3次负伤。战斗到了最关键的时刻,他没有片刻犹豫,命令机枪掩护,起身继续冲击。冲击至敌前沿堑壕两三米时,代理副连长李金平踩中一颗地雷,小腿当场被炸断,史光柱也被炸成重伤,眼球被打出眼眶,他咬牙塞了回去,而后摸索着找到枪,继续爬着向前冲锋,直到摔进堑壕昏迷过去。

图片为新华社发

  这次战斗,史光柱带领全排收复两个高地,出色完成任务,他自己则4次负伤、8处重伤、双目失明。史光柱先后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2次、三等功2次,被中央军委授予“战斗英雄” 荣誉称号。

  尽管获得了众多荣誉,史光柱并没有以功臣自居,而是带着伤残的身躯,在人生的道路上不断超越自我。他坚持进行文学创作,发表了大量诗歌、散文,出版了《眼睛》《黑色的河流》等诗文集,许多作品被俄、法、英等国翻译并广为传播。(记者 杨悦)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聂晨静
史光柱:钢铁战士 英雄诗人-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0269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