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特写: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传承
2019-09-28 16:31: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南京9月28日电 题:南京火车站“158”雷锋服务站的传承

  新华社记者 沈汝发

  9月27日,全国“时代楷模”先进代表“158”雷锋服务站第一代带头人李慧娟、第三代带头人施凤英和新一代的代表黄吉莉、马晶、许慧玲等,带领年轻职工一起走进南京火车站站史馆和“158”先进事迹陈列室,重温南京站的发展历史。

  “158”雷锋服务站是南京站专门为老、弱、幼、病、残、孕等有困难的旅客提供义务服务的班组,始建于1968年南京站建站之初。全站职工积极响应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在全国劳模、客运员李慧娟的带领下,自发成立学雷锋小组,义务帮助旅客运行李、购买车票、缝补衣物,为旅客排忧解难。这种精神后来被孙燕光、施凤英、黄吉莉、马晶、许慧玲等一代代地传承了下来。

  在“158”先进事迹陈列室里,李慧娟为年轻职工讲述了自己当年工作的故事。她还现场为年轻职工们打了一首当年自编的“安全小快板”。

  半个多世纪来,南京站四代“158”人,传承发扬雷锋精神,义务帮助的困难旅客达100多万人次,先后被中宣部授予全国第一批学雷锋活动示范点和“时代楷模”称号。2016年“158”雷锋服务站党支部又被授予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你们要肩负起时代赋予你们的责任,牢记我们‘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李慧娟老人叮嘱大家。

  “158”雷锋服务站已成为广大旅客的“爱心驿站”和“温馨家园”。南京站有关负责人说,车站职工将坚定理想信念,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历史责任和光荣使命,传承发扬好雷锋精神,继续服务好广大旅客。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0526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