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湘西北山村换新颜
2019-10-04 11:20: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长沙10月4日电 题:湘西北山村换新颜

  新华社记者刘良恒

  国庆期间,位于湘西北的石门县秋高气爽,桂花飘香。穿行在城乡之间,随处可见漫山遍野的橘园,沉甸甸的柑橘挂满枝头,即将进入采摘期。

  在距离县城20多公里的白云镇悬钟峪村,72岁的橘农刘纯放每天早上都要在自家附近新建的“幸福屋场”转几圈。“像公园一样,以前想都不敢想,大家没有不说好的。”刘纯放说。

  石门县位于湘鄂边陲、武陵山区东北边缘,曾是一个典型的“老少边穷”地区。数十万土家族群众世居于此,特色产业以种植水稻、柑橘、茶叶为主。

  过去,石门县基础设施落后,乡村环境也比较差。“以前靠山吃山,打柴烧火,砍树卖钱,山上一度光秃秃的。进出村的路坑坑洼洼,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刘纯放说。

  想致富,先修路。悬钟峪村党总支书邱开华告诉记者,十多年前,在上级资金支持下,村支两委通过发动村民筹工筹劳,铺了第一条水泥路,村民们得以告别“晴天吃灰雨天踩泥”的历史。

  交通条件改善以后,村里产业也越来越兴旺。目前,悬钟峪村约有1700亩橘树,年产柑橘达300多万公斤。不少村民在外打工、在家种柑橘两不误,年收入10多万元的家庭很常见。

  “家家户户都修了楼房,土坯房基本上没有了。”邱开华说。

  前年年初,悬钟峪村入选了石门县美丽乡村和乡村振兴示范村,在石门县人大和上级党委政府指导下,村支两委制定了三年规划,先后投入1000余万元,村容村貌由此焕然一新。

  如今,走进山脚下悬钟峪村杨家院子的“幸福屋场”,宛若置身于一个乡村公园之中。假山错落别致,垂柳遍布溪河两岸,锦鲤在水塘里畅游,蝴蝶在花间飞舞嬉戏,耳畔不时传来鸟鸣狗吠。一位正在散步的杨姓村民说,老家环境越来越好,以后要经常回来住。

  “产业更兴旺,生态更宜居,乡风更文明,治理更有效,生活更富裕,乡村振兴有希望,农民生活有盼头,悬钟峪村正在发生的这些深刻变化,正是武陵山区广大乡村发展的一个缩影。”白云镇党委书记徐菁菁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715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