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先行示范区让我们拥有参与改变时代的机会——深圳激发香港青年新梦想
2019-10-04 11:20:20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深圳10月4日电(记者王丰)2017年,香港青年郭玮强和同伴两人,带着开发“智能箱包”产品的创业梦想,来到与香港一河之隔的深圳,入驻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开始了创业路。

  “深圳有非常完善的产业和科技配套,我们把香港的科研成果拿来,通过整合这里的产业资源,把概念变成实体产品,再通过香港推向世界。” 郭玮强说。

  作为中国改革开放进程中最先起步和最成功的城市,深圳已经形成了自身的独特魅力。40年的发展,让深圳拥有了位居中国前列的科技产业实力,同时以市场化程度高、城市氛围包容、创新活力显著等特色著称于世。

  今年8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引发广泛关注。海外专家学者认为,深圳建设先行示范区彰显了中国全面扩大开放、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的决心。

  立足深圳,郭玮强开发产品所需的任何零配件都可以在周边的珠三角城市群内轻松找到,配套的加工、物流体系更是一应俱全。除了硬件上的支持,软件上的支持更让郭玮强的创业如鱼得水。

  “在这里,政府给了我们办公室优惠,企业和个税优惠,核心成员的保障房等支持。” 郭玮强说。

  如今,郭玮强参与创办的随身宝科技公司已拥有16名成员,开发出具有防丢失、充电、智能称重、指纹解锁和GPRS及Wifi全球定位功能的多款智能箱包产品,拥有12项专利,市场估值过亿元。

  郭玮强只是众多香港青年在深圳实现梦想的缩影。截至今年6月底,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累计孵化创业团队388家,其中香港团队173家。

  2016年,深圳前海与香港特区政府有关部门联合举办推广活动,在咨询公司工作的香港青年郭泽庭借此机会来前海考察,偶遇正在这里开发竞技格斗机器人产品的招俊健,共同的“机甲梦”让两人一拍而合,郭泽庭正式加入招俊健的创业团队——“工匠社”。

  如今,郭泽庭除了参与公司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还将公司产品推向更国际化的平台,落地香港数码港,推广竞技机器人比赛。

  “在深圳做产品创新有很多优势,而香港更适合把好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深港合作给了香港青年更多实现梦想的机会。”郭泽庭说。

  直连国际212个大型供应商,完成跨境交易8124单,间接孵化跨境电商企业140多家,实现单月最高交易总额超过3450万美元,首轮融资5000万元……这是香港青年陈升来深圳创业交出的“成绩单”。

  2015年,陈升获香港青年协会推荐入驻深圳前海深港青年梦工场,成立了学学科技有限公司,主营业务是解决物流配送的“最后一公里”以及进口零食电商平台,致力于打造一个国际领先水平的跨境电商垂直搜索系统。

  “免费的场地、便利的融资环境、创业初期给予的支持,让我体会到前海‘依托香港、服务内地、面向世界’12字定位的真正含义。”陈升说。

  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是深港之间又一片正在持续推进合作的区域,这片区域位于深港之间一座四面环水的小岛——落马洲河套地区,如今已有几十个重大项目和合作项目落地。

  工作在深圳、生活在香港,香港居民丁克把自己的公司设在了河套C区,往返深港只需40分钟,24小时通关的皇岗口岸,给他带来了极大便利。

  丁克创立的是一家专注三维机器视觉及机器人应用系统的高科技企业,立足河套,他依靠的不仅仅是珠三角配套齐全的产业链,更难得的是同步到位的各方面资源。

  “以深圳为总部研发中心,佛山、东莞等地为组装应用中心,并依托香港高校资源进行基础科学研究和前端研发,可以充分真正发挥大湾区产研互补的优势。”他说。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深圳被赋予了高质量发展高地、法治城市示范、城市文明典范、民生幸福标杆、可持续发展先锋等战略定位,目标之一是到本世纪中叶,成为竞争力、创新力、影响力卓著的全球标杆城市。

  其中,意见专门提到助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进一步深化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改革开放,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不断提升对港澳开放水平;加快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建设,探索协同开发模式,创新科技管理机制,促进人员、资金、技术和信息等要素高效便捷流动;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

  “现在是国家发展非常关键的时刻,粤港澳大湾区和先行示范区让我们拥有的不单是时代改变带来的机会,更拥有参与改变时代的机会。”郭玮强说。

  陈升表示,意见提到推进在深圳工作和生活的港澳居民民生方面享有市民待遇,这更增强了港人融入粤港澳大湾区发展的信心。

  “我现在的工作地点在深圳前海。向北看,我看清楚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优势、国家对香港的特殊照顾;向南看,我对‘一国两制’的伟大实践有更深刻理解。” 陈升说。

+1
【纠错】 责任编辑: 周楚卿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成都:7只新生大熊猫齐亮相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宁夏石嘴山:“塞上江南”现花海
所罗门群岛风光
所罗门群岛风光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南宁:华美夜色扮靓东博会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41011250715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