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族地区好干部
2019-10-09 13:41:21 来源: 甘肃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我国是一个统一的多民族社会主义国家,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各民族是中华民族命运共同体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民族地区稳定与发展的矛盾和问题日益凸现,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的难度不断增加。新形势下,做好民族地区工作,确保全面小康路上一个民族也不掉队,民族地区各级干部要进一步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做一名忠诚干净担当的好干部。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地区工作,各级干部要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忠诚是共产党人攻坚克难、勇于斗争、砥砺奋进的坚定精神信念。只有理论和政治上的清醒与坚定,才能确保我们斗争的出发原点正确、方向不偏移,才能确保斗争有力量、有条件。作为民族地区干部,应始终将对党的无限忠诚永远放在第一位,通过分层分级加强政治理论学习教育,认真学思践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从内心和思想深处,进一步筑牢忠诚于党和人民的堤坝;在思想和行动上,始终做到对党绝对忠诚,对人民绝对赤诚。尤其在维护祖国统一等大是大非面前,与分裂分子作坚决斗争时,不仅要站得稳,而且要靠得住,危急时刻敢站出来,敢于亮剑、敢于说不,迎难而上、敢于斗争,且斗争到底,做一名让党放心的人、靠得住的人,人民群众值得信赖的人、赢得群众支持的人。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地区工作,各级干部要始终保持清正廉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在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风险考验只会越来越复杂,甚至会遇到难以想象的惊涛骇浪。这就要求我们要有斗争的巨大勇气和底气,要轻装上阵。如何做到一个让组织放心、百姓安心的党员干部呢?我们要深刻清醒地认识到:贪欲是祸、清廉是福。法不阿贵、法也不分族别,党纪国法面前人人平等,无“少数”或“特殊”之说。“拿了别人的手短、吃了别人的嘴软”,这就需要我们经常对照党章党规党纪,检视自己的理想信念和思想言行,不断掸去思想上的灰尘,严肃生活作风,严谨工作作风,永葆清廉为民的政治本色,这样才能夯实我们的斗争之基,积攒我们的斗争勇气与底气,才能放开手脚去大胆斗争。身正不怕影子斜,堂堂正正做人,清清白白做事,充分发扬民族地区干部忠诚务实、坚韧敦厚、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的优秀品质,做到慎独慎微,“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敢于同腐败现象作顽强斗争,做党和人民放心的清正廉洁的民族干部。

  做好新形势下民族地区工作,各级干部要敢于担当敢于作为。作为民族地区的干部,尤其要挤时间、腾精力加强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政治理论方面的学习与领悟,入脑入心入行,克服一些干部存在的“守摊子、过日子”和“等靠要”的旧传统旧想法,摒弃因工作生活条件艰苦而不愿学习、不思进取、吃老本的意识。通过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不断做到理论和政治上的无比坚定与清醒;通过学习市场经济、金融等知识,不断提升推进地区发展和驾驭复杂局面的综合能力,切实增长斗争本领,坚决消除斗争过程中出现的“软骨病”“恐惧症”“无能症”。

  在维护民族地区长治久安与经济社会长足发展过程中,各级干部“打铁尚需自身硬”,不仅要有坚定不移的忠心、引领发展的决心,更要有对纷繁复杂矛盾问题的调处及对各类重大风险的及时化解防范应对能力,尤其要对维护长治久安具有强烈的责任担当意识。及时准确掌握影响社会稳定的风险点及关键点,始终弘扬中华民族共同体的理念,时刻保持“草摇叶响知鹿过、松风一起知虎来、一叶易色而知天下秋”的高度警觉性和敏感性,在原则问题上做到寸步不让,在战略战术上灵活机动,准确把握斗争时期和火候,做到遇事“脑不蒙、腿不软、心不慌”,有力有效促进民族地区长治久安与快速发展。

  实现民族地区全面小康,脱贫攻坚是最大的短板,少数民族聚居的“三区三州”更是深度贫困地区,是脱贫攻坚的难中之难、困中之困和主战场。在脱贫攻坚最为吃劲的时候,民族地区干部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功成必定有我的强烈责任担当意识,努力克服“等靠要”的思想,振作精神甩开膀子加油干,坚决同贫困作斗争;脱贫攻坚是民族地区干部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练胆魄、磨意志、长才干的主战场,我们要严格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要求的坚持靶心不偏、焦点不散、标准不变,认真履职尽责,逐村逐户地做实做细精准脱贫工作,坚持深化脱贫攻坚工作,切实提高群众满意度,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作出贡献。(作者:迭目江腾 系全国贫困地区干部培训中心兰州分院院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徐可
做忠诚干净担当的民族地区好干部-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76411250828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