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王忠心:导弹兵王 潜心铸传奇
2019-10-12 09:01:59 来源: 解放军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片由新华社发

  秋夜,练兵犹酣。一枚导弹静卧测试大厅,犹如一柄寒光闪闪的利剑。一名老兵指挥若定,鹰隼般的目光密切注视着每一个指示灯的变化,时而下达指令,时而核准参数,指挥操作号手对导弹电路、气路、液路上数以万计的节点进行严密测试。

  他就是“八一勋章”获得者、火箭军某导弹旅一级军士长王忠心。当兵30多年,从一个只有初中文化的农村小伙,成长为全军闻名的“导弹兵王”,王忠心的军旅人生处处书写着传奇。

  初入军营,王忠心潜心学习某型导弹专业知识,不久后便当上了测控班长。部队的导弹武器装备更新换代,当别人还在等配套训练器材到位时,王忠心早已将20多本专业教材、10万多字操作规程熟记于心。新装备一到,“抢跑”的王忠心如愿“领跑”,成为全旅唯一的“兵教员”和士官测控指挥长。

  这些年来,王忠心步履不停,先后熟练掌握了3种型号导弹武器装备,精通19个新型导弹测控岗位,执行重大任务30余次,实装操作1500余次,期间没有下错过一个口令、做错过一个动作、连错过一根电缆、报错过一个信号、记错过一个数据、按错过一个按钮、损坏过一件仪器。这“七个一”,至今在基地部队无人能及。

  他技术精湛,堪称权威。一次发射演习,在距离发射窗口不足3分钟时,导弹出现异常。就在战友们束手无策之际,王忠心凭着“庖丁解牛”的本领,迅速找出并排除故障。最终,导弹呼啸升空,精准刺向目标。一名在现场指挥的上级领导感慨地说:“别看老王是个兵,可他是发射场上的‘定海神针’。”

  虽然王忠心早已满服役期,但他主动申请延迟退休、坚守岗位。站在新的起点,他将目光投向了未来战场。(记者 李永飞 邓东睿)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王忠心:导弹兵王 潜心铸传奇-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0945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