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国家公园生态环境趋好
2019-10-17 16:09:19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记者胡璐)国家林业和草原局公园办副主任田勇臣17日表示,我国国家公园试点区持续加大生态保护力度,生态环境进一步趋好,野生动物数量稳步增长,保护成果初步显现。

  田勇臣是17日在国家林草局召开的祁连山国家公园标识启用新闻发布会上作出上述表示的。

  他说,自试点开展以来,国家公园生态保护力度持续加大。东北虎豹国家公园将多个自然保护地类型连成一个大区域,自然保护地碎片化问题得到了较好解决,自然生态系统原真性和完整性进一步提升。祁连山、东北虎豹、三江源、神农架、钱江源等试点区,初步搭建了自然资源监测平台。国家公园试点区还分别启动了林地清收还林、生态廊道建设、外来物种清除、裸露山体生态治理等工作。

  社区共管也得到有效推进。三江源、神农架、普达措等国家公园试点设置了生态公益管护岗位,优先吸纳生态移民和当地社区居民参与国家公园保护,社会参与更加广泛。

  田勇臣表示,下阶段将加快国家公园立法进程,构建并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推动各类自然保护地科学设置,符合条件的区域优先设立国家公园。

  同时,加快推进东北虎豹、祁连山、大熊猫等国家公园总体规划、专项规划编制报批,完善政策及资金保障体系。还将组织国家公园体制试点第三方评估工作,总结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为2020年正式设立国家公园提供科学依据,并研究在保护的基础上,发挥国家公园科研、教育、游憩、社区发展等功能,处理好保护和发展的关系。

  为了保持自然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护生物多样性,我国相继启动了若干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初步探索管理体制改革。目前已经开展了三江源、东北虎豹、大熊猫、祁连山、海南热带雨林、神农架、武夷山、钱江源、南山、普达措10个国家公园试点,总面积22.29万平方公里,涉及吉林、黑龙江、浙江、福建、湖北、湖南、海南、四川、云南、陕西、甘肃、青海12个省份。

+1
【纠错】 责任编辑: 赵文涵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1174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