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发布
2019-10-18 09:15:05 来源: 工人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在10月16日由中国科协、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共同主办的首届世界科技与发展论坛上,论坛组委会发布了“2019年度人类社会发展十大科学问题”。

  十大科学问题发布人、中国科学院院士蔡荣根介绍,中国科协组织有关机构,汇聚全球一流科学家的智慧,从人类可持续发展最基本的需求出发,提出了在健康、环境、能源中亟待解决的十大科学问题。

  十大科学问题中的4个健康问题包括:如何预防并阻断新发传染病的大规模流行;社会变迁对人的身心健康有哪些影响;能否对未来人类疾病做出准确而全面的预测;哪些新技术可用于癌症的早期诊断和预后监测。

  环境领域的3个问题分别为:人类如何在安全的地球界限内继续发展;如何有效解决跨界空气、水和土壤的污染;如何实现对废水和污水的完全净化处理。

  能源领域的3个问题分别为:可控核聚变能否解决人类未来能源问题;怎样高效转化和存储新能源;大城市如何实现能源—水—食物供给的平衡和平等。

  据了解,本次发布的10个问题,围绕联合国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提出的17个发展目标,根据Scopus数据库相关科学研究热门关键词的检索结果,由国内外知名科技期刊的编委、高端战略科学家反复讨论提出候选问题,并通过来自中国、美国、英国、加拿大等10余个国家和地区的多个领域的科学家广泛评选,经中国科协九届常委会学术交流专门委员会终审确定。(记者 黄哲雯)

+1
【纠错】 责任编辑: 黄浩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大漠金秋胡杨林
大漠金秋胡杨林
云雾庞泉沟
云雾庞泉沟
金秋游花海
金秋游花海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湖南长沙:华灯上 夜未央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211511251200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