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炫!全球华语科幻大咖齐聚星云奖十年庆典
2019-10-28 15:54:56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图集

  新华社重庆10月28日电(记者谷训 赵宇飞 吴艳霞)10月26日至27日,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在“魔幻山城”重庆举行,华语科幻新生代“四大天王”刘慈欣、韩松、何夕、王晋康等100位科幻作家,以及众多科幻从业者和爱好者齐聚一堂,共话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发展,展望中国科幻产业未来。

  第十届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27日举行颁奖典礼,灰狐的《固体海洋》获得长篇科幻小说金奖,阿缺的《彼岸花》和梁清散的《济南的风筝》分别斩获中篇科幻小说金奖和短篇科幻小说金奖。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由世界华人科幻协会颁发,获奖作品经过专业机构提名、业内人士推举、专家评委会评选产生。

  本届星云奖共设10个奖项。其中,最佳少儿科幻中长篇小说金奖由徐彦利的《心灵探测师》夺得,最佳少儿科幻短篇小说金奖由秦萤亮的《百万个明天》夺得,布兔的《红色海洋》封面获最佳美术作品金奖,郝秀玉翻译的美国著名科幻作家菲利普·迪克的《预见未来——菲利普·迪克短篇小说全集(三)》获得最佳翻译小说金奖。

  最佳青少年作品金奖由人大附中朝阳学校学生邹佳祎的《你所谓的世界》获得。邹佳祎身穿校服上台领奖,被主持人称赞是给学校打了“硬广告”。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还为科幻作家郝景芳、《流浪地球》导演郭帆颁发了全球华语科幻星云(特等功)勋章。

  今年初,由刘慈欣原著改编的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创下46.55亿票房,被认为开启了“中国科幻电影元年”。刘慈欣说,《流浪地球》只是起点,中国科幻产业仍具有巨大的市场潜力。

  《流浪地球》导演郭帆在采访中对观众表达谢意,他说,中国电影工业化与好莱坞还存在很大差距,《流浪地球》之所以有这么好的视觉效果,基本都是靠7000名参与创作的人员不休不眠制作出来的。

  在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十年庆典上,组委会还颁出了首届华语科幻电影“原石奖”,张笑帆的沉浸式飞行影院剧本《三体-地球往事》、韩松的《逃出忧山》、刘洋的《火星孤儿》等十部作品获奖。获奖作品是从三百多部参赛作品中评选出的,最有希望雕琢成科幻电影的科幻电影剧本和科幻小说。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组委会负责人之一董仁威说,经过中国科幻人的艰苦奋斗,中国科幻逐渐由文学延伸发展为真正的产业,希望未来有越来越多优秀的本土科幻作品走出国门进行交流。

  全球华语科幻星云奖成立于2010年,旨在发掘、评选和奖励全球范围内优秀的华语科幻作家、作品和相关从业者。此前已成功地在北京、成都、太原和重庆举办了九届,这是该奖项第二次选择在重庆举办颁奖典礼。该奖项已成为华语科幻创作领域的权威奖项,其获奖作品体现了当前华语科幻创作的前沿水平,对于促进中国科幻产业发展,培育和推出中国新锐科幻作家具有重要意义。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新闻评论
加载更多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醉美新疆金秋胡杨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走近第二届进博会首件进馆展品
水墨南迦巴瓦峰
水墨南迦巴瓦峰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甘肃敦煌:清洁定日镜 提高反射率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625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