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天津市原河北运输场职工白方礼资助300贫困学子——“我这样觉得自在快乐”
2019-10-29 08:52:52 来源: 人民日报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天津市原河北运输场职工白方礼资助300贫困学子——“我这样觉得自在快乐”(最美奋斗者)

  一位老人,一辆三轮车,35万元捐款,300多名贫困学子……助学支教18年,他把蹬三轮车挣来的全部积蓄都捐给了贫困学生和公益事业,身后却没有留下一分积蓄,把大爱永远留在人间。

  1913年5月出生的白方礼(图右,资料照片),是河北沧州沧县大官厅乡白贾村人。从小家境贫寒,饱尝了旧社会的辛酸苦难。新中国成立后,白方礼成为天津市河北运输场的一名职工。

  1987年,白方礼退休回到老家,发现村里不少孩子因贫困辍学。当年已是74岁高龄的白方礼老人,毅然捐出了自己5000元的养老钱,在村里成立了助学教育奖励基金会。回到天津,他又卖掉了自己的两间老屋,贷款成立了“白方礼支教公司”,用自己蹬三轮车的微薄收入,帮助贫困孩子上学。直到2005年9月去世,整整18年,白方礼老人一直骑着那辆老旧的三轮车,奔走在助学支教的路上,栉风沐雨,从未停歇……

  白方礼老人把自己仅有的一截残烛全部点燃,燃烧得如此明亮。他被誉为“播撒人间大爱的支教老人”,被中央文明办授予“全国关心下一代先进工作者”,被全国总工会授予“全国职业守法先进个人”等荣誉称号,当选2012年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他的女儿说:“当初看见父亲在街头蹬车的身影,很是心疼;可他说,‘别惦记我,我这样觉得自在快乐’。他虽然没给我们留下什么钱,可留下了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一位网友在纪念白方礼老人的专题网页上写道:“两个馒头,一碗白水,他的生活如此简单朴素。然而为了贫困学子,他却是如此的慷慨。从白方礼老人身上,我们知道了什么叫‘拳拳之心’,什么叫‘大爱无言’。”

  清晨,河北沧县大官厅乡白方礼小学。鲜艳的五星红旗映照下,“白方礼纪念室”牌匾沐浴在灿烂的阳光里。室内的件件遗物仍在默默述说着白方礼老人的故事。校长刘华卫介绍说,以老人名字命名的“白方礼基金”,至今仍在资助着一批又一批的贫困孩子;白方礼老人砥砺奋斗、无私奉献的精神,感召、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莘莘学子去追逐梦想。(记者 徐运平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尹世杰
天津市原河北运输场职工白方礼资助300贫困学子——“我这样觉得自在快乐”-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164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