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网 正文
辛识平:让“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欺凌
2019-10-29 20:18:17 来源: 新华网
关注新华网
微博
Qzone
评论

  新华社北京10月29日电 题:让“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欺凌

  辛识平

  最近,电影《少年的你》热映。影片中,胡小蝶、陈念等遭受校园暴力的“花季少年”令人心疼,再次唤起公众对校园欺凌现象的关注。

  现实生活中,校园欺凌事件时有发生。据最高检今年5月发布的数据,2018年以来,检察机关共批准逮捕校园欺凌犯罪案件3407人,起诉5750人。而这或许只是冰山一角,因为不少遭受欺凌的孩子选择了沉默。

  校园欺凌之所以出现,背后的原因是多方面的。既有制度规范不健全、惩戒机制震慑力不够的原因,也有缺乏引导、防范不力、管理失当等原因。在一些学校,欺凌现象要么被当作正常打闹而不被重视,要么被“大事化小,小事化了”。凡此种种,都在无形中助长了校园“霸王”的气焰,加大了治理的难度。也正因如此,影片中陈念那句“谁能帮我”的痛切反问,才会格外触动人心、发人深省。

  让孩子们远离欺凌的困扰,不仅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也是社会治理的重要课题。近年来,从《关于防治中小学生欺凌和暴力的指导意见》到《加强中小学生欺凌综合治理方案》,都是在向校园欺凌行为“亮剑”,旨在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

  日前,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四次会议分组审议未成年人保护法修订草案,提出的建立校园欺凌防控制度等举措成为社会关注热点。对教职员工、学生开展防治学生欺凌的培训和教育;配合有关部门,根据欺凌行为性质和严重程度,依法对实施欺凌行为的未成年学生予以教育、矫治或者处罚……一系列措施明确了学校和家庭等各方的责任,让处理校园欺凌案件有法可依,将为防治校园欺凌注入新动力。

  学校欺凌现象,多发生在校园,却不只是校园问题;以暴力为主要表现形式,却又不仅仅是身体上的伤害。治理校园欺凌,是一项各方参与、共同发力的系统工程。只有学校、家庭、社会各司其职、各尽其力,每一个“少年的你”才能在阳光下健康成长。

  问题少年,何以为策?——专家聚焦未成年人违法犯罪几个话题

  新华时评:相信法治和爱的力量吧!

图集
+1
【纠错】 责任编辑: 杨婷
辛识平:让“少年的你”远离校园欺凌-新华网
010020020110000000000000011199701125168386